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疫情无情人有情——甘州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下)

 2020/02/11/ 12:05 来源:甘肃张掖网 记者 刘枫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疫情无情人有情——甘州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下)

  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 枫

  甘州区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建立健全防控机制,积极团结各方力量,注重疫情阻击和发动群众并举,坚持科学防控与人文关怀并重,动员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共抗疫情。

  彰显人文关怀 党群共筑防线

  “甘州就是你们的家,我们会尽全力保障大家的各项生活需求,请你们安心住下,并告诉家人,一切都很好……”

  1月30日上午11:00时,在甘州区金安宾馆内,区委书记葛永宏的一番话感动了湖北籍游客张春华一家人。

  当天,区委书记葛永宏,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韶华带领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一行来到金安宾馆,为入住这里的武汉籍及其他外地旅客送去了牛奶、水果、面包、方便面、黑芝麻糊、书籍等慰问物资。同时,也给他们带去了一份浓浓的新春祝福。

  “你们24小时值守很辛苦,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天气寒冷,你们一定要注意保暖,做好自身防护……”2月3日,晚上7:00时,葛永宏来到S301线疫情防控检测点,看望慰问值守在防控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

  整整16个小时,葛永宏一行走遍了张掖机场、连霍高速张掖东出口及G312线、G227线、S213线、S301线、张平公路、张大公路等主要道路疫情防控检测点,现场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为大家带去了口罩和消杀物品,嘱咐干部职工在做好人员管控的同时,保障好自身健康防护。

  留观人员、一线医务工作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公安干警、乡镇、街道基层干部、新闻媒体一线记者、生产一线的企业员工、人民群众……连日来,区四班子领导带头深入留观宾馆、农村、城区,各个重要卡口,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和留观、隔离人员,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为他们送去了牛奶、方便面、水果、蔬菜、口罩、消杀物品等物资,温暖了干部群众的心,也消除了留观人员的顾虑,切实增强了全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隔离的是疫情 拉近的是人心

  “您好,这是我们街道工作人员自制的‘暖心包’,内装有体温计、医疗废物包装袋、中药袋、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等……”

  近日,火车站街道的工作人员一大早便来到居家隔离的住户小区楼下,通过视频方式仔细询问住户最近的生活状况,并为他们送去阻击疫情“暖心包”,让隔离人员在疫情面前感受到浓浓的关爱。

  近日,党寨镇烟墩村书记郭善玺有些忙,他每天都会接到全村留观人员发来的代购清单,并第一时间帮忙购买送货上门。

  “他们主动在家自我隔离,这是为我们全村人的安全作贡献。我们一定不能让他们感到孤独无助,要让他们时刻感受到我们的关心!”除了代购,郭善玺还会跟留观人员手机互动,了解他们的情绪变化。

  不仅要精准施策,健全防控机制,甘州区更是坚持科学防控与人文关怀并重,编发《致居家留观人员的一封信》《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一封信》《甘州区居家隔离留观人员生活规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卡》等百姓容易理解接受的公告、提示卡发放到每家每户,确定区级医疗条件最好的区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选择具备隔离条件、消毒设施设备齐全的金安宾馆、御景东方宾馆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调集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社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保障集中隔离留观人员防护生活需要,为金安宾馆集中隔离留观旅客每天补助50元生活费用,为御景东方宾馆集中留观密切接触者免费提供食宿,并安排心理辅导教师对留观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化解。相关乡镇、街道安排专人协助留观人员家人做好集中医学观察期间农业生产、畜禽养殖、家人照料等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为留观人员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做到了隔离不隔心、管控有温度。同时,严格落实“六个一”管控要求,完善管控方案,建立管控台账,安排专人为居家留观人员代购蔬菜、粮油、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确保居家留观人员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爱心汇集 共抗疫情

  36岁的张磊,是甘州区西街街道西站社区恒基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一位患有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病人,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正在兰州接受治疗的他毅然决定向甘州区民政局捐出6000元钱,用于疫情防控。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夫妻俩商量了一下,拿出1万元,用于抗击疫情……”1月31日上午,甘州区梁家墩镇干部马玉清和小满镇干部雷燕夫妻俩向甘州区红十字会捐款一万元,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2月3日,在甘州区举行的青年企业家协会暨爱心企业抗击疫情捐赠仪式上,12名爱心企业家和9家爱心企业共捐赠资金物资15.76万元。当天,在另一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抗击疫情捐赠仪式上,10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捐赠资金物资价值共计259750元。

  “小企业也有大责任!”万家便民市场负责人杜国宏字句铿锵,“抗击疫情中,我们不仅要贡献企业的爱心,还要做好市场消毒和防控,保障市场物资供应,助力全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今年春节最大的亮点,一定是屋兰古镇大景区的九曲黄河灯阵,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屋兰古镇大景区在年前就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原本打算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现在每天早上看到疫情的更新,深深地揪着我的心。抗击疫情,我们义不容辞。”屋兰古镇大景区负责人王伟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应尽之责,防控疫情是每个人的责任。”

  2月7日,在区政协委员暨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助力全区疫情防控捐赠移交仪式上,区政协向区委区政府移交了区政协委员和区政协机关干部捐赠的现金43.87万元和价值3.73万元的物资。

  “这次捐助活动,全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用了3天时间就捐助了40多万的资金和物品,充分体现了全体政协委员在关键时刻大爱无疆的精神和奉献社会的情操。”区政协主席薛庆说。

  2月3日,区委宣传部全体领导干部共捐助8000元现金,为全区抗击疫情贡献了绵薄之力。

  黑河水电公司作为本土国有企业,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凝聚全员力量,主动担起国企的社会责任,共捐助90万元现金和价值11.5万元的物资,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的捐赠,不仅彰显着企业家和甘州儿女的拳拳爱心,更是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缩影。连日来,全区广大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以实际行动踊跃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区累计接受民主党派、工商界、宗教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党政机关捐款258万余元。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的价值41.6万元的一次性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方便面、牛奶等物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