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精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0/ 15:14 来源:甘肃张掖网 记者 张朝军

“守好门、看住人、广宣传、强保障”

——临泽县精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朝军

  临泽县坚持“守好门、看住人”,广泛宣传、强化保障,以精准务实的行动举措,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好门 外防疫情输入

  多日来,在国道312线临泽和甘州交界卡口处,临泽县公安交警坚守一线,积极配合卫生部门指挥引导过往车辆定点停车,防疫检查。

  “连日来,临泽交通运输部门高度重视,与公安交警、卫生健康部门共同在国道312线、甘临交界处、高铁南站、火车长、高速出口设置卡口处,每天24小时对过往车辆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临泽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王钰说。

  加强交通管制是防控的重要环节,临泽县把加强重点区域管控作为防止疫情传播扩散的重要手段,在高铁站、火车站、G30高速出口、国道312线入口、张罗路入口等重点区域和县界地段设置疫情监测站点11个,调配公安、交警、医务工作者等人员组成疫情检测组24小时轮班值守,保证了各项监控措施有效落实和道路畅通。同时,在各村社、各社区、各楼院建立监测站和劝返点377个,推行“一医一警一干部,一杆一卡一告知”,严控各类人员互相走访,尽一切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扩散。动员1461名党员响应“不在机关单位上班,就到所在小区上岗”的号召,积极参与“插党旗、设党员先锋岗”活动,主动到所住社区疫情防控点值班值守,积极配合开展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宣传动员等工作。

  看住人 内防疫情扩散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临泽县从2月7日起,全县所有村社、小区、单位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城乡各卡口、小区、楼院均使用微信扫码登记或持本人身份证实名登记进入,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

  “现在各个单元楼门口都张贴了二维码,随时就能扫到,扫完之后可以直接出行,避免了全部围到小区门口监测点聚集的情况,扫码出行有利于疫情防控。”临泽颐和社区居民梁文桂说。

  在守好大门的同时,还要看住家门。临泽县坚持“非必需不外出、一天一户只出一个人”原则,城乡居民一律不串门、不聚集。每户每天指派一名身体健康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一律不外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临泽县按照“六清两不漏”的要求,建立县、镇、村(社区)、村民(居民)小组四级包抓责任制,以村社和社区为单位,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动员引导作用,逐村社、逐社区、逐楼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外地来临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按照 “六个一”工作要求进行隔离,严密管控。并认真落实“五个一”要求,及时提供“不见面”亲情服务,帮助隔离家庭代购米面油及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畜禽养殖、日光温室管理等生产方面的问题,保障了隔离家庭生活不乱、生产不断。

  临泽县在号召居民“宅在家”的同时,加大了公共场所管控力度,第一时间暂停开放人群密集场所,暂停大型宴会活动,将七彩宾馆确定为外来游客定点集中住宿点,开放营业餐馆3家,其余宾馆、酒店、餐饮等709个机构全部停业,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活动。

  广宣传 提升群众防控意识

  “大家一定要静下来,待在家里最安全……”“现在县里、农村路口都设了卡口,你还往哪里跑哩,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定定蹲家里也是一种贡献……”

  硬核喊话,这是临泽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该县把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传统大喇叭广播、小喇叭喊话、“土味”宣传标语、顺口溜,这些看似“落伍”的形式,将疫情防疫宣传“吼”到每家每户。 除了“有声”的宣传外,临泽县还全方位调动各类载体,持续加大科学预防教育普及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理性科学防控,发放各类防控宣传资料27.9万余份,播放科普视频短片32条,广播循环播报各类通知、公告类信息和科普知识694条,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开展,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

  强保障 提供有力支撑

  人员、物资的保障,事关防控大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临泽县财政下拨资金316万元,用于防控物资购置。全县累计购进口罩7万只,防护服391套以及84消毒液、过氧乙酸、医用酒精、消毒片等各类消杀药剂,基本能满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县储备的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米、面、油、肉等生活必需品数量充足,市场价格稳定,可以满足城乡居民的生活需求。倡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积极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共同抗击疫情,至2月6日,临泽县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赠5935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