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生态节水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2020/01/19/ 16:01 来源:中国张掖网 李明 宋文璟

临泽:生态节水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临泽县是历史悠久的绿洲灌溉农业区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曾获全国熟制地区粮食单产冠军县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享有“中国枣乡”“戈壁水乡”“沙漠绿洲”的美誉。近年来,临泽县把推动生态节水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加快工业节水步伐,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制度创新 注入节水发展灵魂

  以制度创新为引领,先后出台《临泽县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临泽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临泽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临泽县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临泽县农业末级渠系水费收缴管理办法》等节水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30多项,涵盖了政府各相关部门和水务主管部门、各镇、农民用水者协会四个层面,对全县节约用水、用水交易、最严格的水资源制度落实做出了明确规定,建立起了行为规范、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体系。

  以控制用水总量为重点,该县从严落实“三条红线”,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到户从紧、空间留足”的原则,将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细化分配到用水主体,落实到具体水源、具体工程。2019年全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4.176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7.92%,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以水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大力开展水权水价综合改革,注册成立农民用水者协会63个,发放水权证3300多本,水量分配、水费征收、斗农渠的维修养护均由村用水者协会管理;安装水情监测系统16处,安装地表水量水设施424处、地下水计量设施1500多套,实现了地表水水情监测全覆盖。

  项目建设 撑起农业节水脊梁

  该县把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作为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全面实施黑河流域综合治理节水工程项目、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改建干支渠149条、730多公里,改造引水口门15座,加固病险水库5座,全县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04;配套田间工程22.6万亩,占农田灌溉面积的39.2%。

  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为重点,在北部合黎山沙漠区、南部祁连山戈壁区建立兴科荒漠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红沟荒漠区节水农业示范点,大力推广地膜覆盖、膜下滴灌、喷灌等节水新技术。截止2019年年底,全县地膜覆盖33.39万亩,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91%;推广膜下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4.6万亩,占农田灌溉面积的42%;推广抗旱保水剂等化学和生物产品节水面积16.7万亩。

  不仅如此,该县还以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全面落实“三禁、三压、三扩”政策,因地制宜压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压缩水稻面积2.6万亩,全县优质粮生产面积达31.8万亩。依托全县种子加工龙头企业,发展玉米制种面积20万亩,年节水4800万立方米,有效地缓解了全县水资源供需紧张的局面。

  示范带动 真正实现全民节水

  该县大力推进“节水+工业”模式,强化工业企业技改力度,引导企业大力实施中水回用和污水处理利用,全县26家工业用水企业全部安装计量设施, 2019年工业用水364万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5.68立方米,与2015年控制指标相比降幅27.4%。更新改造污水处理厂2座,2019年污水处理率达99.53%,再生水利用率达76%。

  按照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原则,该县组织水务、发改、教育、工信等部分开展节水示范创建,累计创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学校、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小区等载体达100多个,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85%,其中66%以上的机关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27%以上的居民住宅小区建成节水型小区。新建城区供水管道58公里,全县城区供水管网漏损率由2018年的11.5%下降到目前的9.4%。

  此外,还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科技宣传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深入开展水法规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知识宣传,倡导有利于节水的生产和消费方式,逐步形成自律节水的社会风尚。

  临泽县坚持节水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将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描绘了生态节水的美好蓝图。下一步,该县将全力推进国家节水行动任务落实,建立产业发展节水导向机制和节水市场调节机制,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为建设绿色发展县城提供有力支撑。(李明 宋文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