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纪实

 2020/01/15/ 11:46 来源:张掖日报 杨伟杰

牧区孩子的成长乐园

——肃南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纪实

  杨伟杰

  红湾小学操场上,身穿红色校服的小球员们在你追我赶中向足球门奔去;跆拳道教室内整齐划一的口号声徘徊在整个校园…这是该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肃南县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着力点,把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作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突破口,通过整合利用各类教育资源、维护修缮基础设施、补充更新器材用具等措施,为农牧区未成年人就近就便参加课外活动创造条件。

  建立少年宫 拓宽孩子视野

  “抓好乡村少年宫建设,是对孩子的负责,也是对学校未来发展负责。”红湾小学校长王雪梅说。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运行,该县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管理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实际,制定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管理、活动项目管理、档案管理、后勤保障等规章制度,落实工作人员职责,并将考核结果和教师评优评先、进修等挂钩。自启动乡村少年宫项目建设以来,该县始终把乡村少年宫建设作为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载体,关爱留守儿童全面发展的阵地,至目前,建成并运行乡村学校少年宫4所,进一步改善农牧区中小学课外活动阵地薄弱的状况,为提升农牧区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

  管好少年宫 激发孩子参与

  该县为满足学生活动的基本条件,积极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完善基础设施,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进一步把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成为学生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社会满意的文化中心。红湾小学以校内两用、依附共用、一室(师)双用等建设模式,充分利用音体美专用教室、图书室、阅览室等为活动主阵地开展活动;肃南二中坚持“依托学校实际,一室多用、一地多用、一师多用”的原则,对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整合,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软硬件功能;祁丰学校设置体育室、计算机教室、心理健康教育室等教室,开设8类活动项目,为进一步丰富农牧区学生课外文化活动创造条件。

  用活少年宫 促进孩子成长

  该县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为契机,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将“我的中国梦”、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优秀童谣传唱等主题实践活动融入乡村学校少年宫德育、艺术、体育、科普等社团活动,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明花学校根据现有条件和学生的年龄、认知及心理特点,设七大类12个社团活动小组,满足学生活动需求,扎实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红湾小学结合教育教学实际,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发展规律,设置五大类33个社团活动;肃南二中以体验参与教育为基本途径,区分不同层次未成年人的特点,设置五大主题17个社团活动;祁丰学校将各类活动安排列入项目学校课程表,参照课程进行管理,设有各类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进一步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