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发展“五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01/14/ 11:06 来源:张掖日报 张掖市扶贫办

甘州发展“五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市扶贫办

  2019年,甘州区坚持把发展“五小”产业作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增收的重点民生工程,整合项目资金,实施精准奖补,凝聚帮扶力量,因户因人施策,从事“五小”产业的贫困农户仅此1项户均增收2000元,脱贫增收步伐明显加快,为打好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制定下发《关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实施意见》,引导贫困户发展具有地方特色、文化传承的“五小”产业产品,并给予政策奖励补助。发展小庭院方面,对于利用贫困村和贫困户空闲场地、庭院和棚舍等发展蔬菜、瓜果、草莓、中药材及花卉苗木的贫困户,对种苗每株补助2元,最高奖补500元。发展小家畜方面,对利用贫困户闲置房屋和空闲场地,养殖小家禽规模在20只以下的贫困户,每只奖补10元。规模在21至50只的,每只奖补12元。规模在51至100只的,每只奖补14元,最高奖补100只。发展小手工方面,利用贫困村已有扶贫车间和空闲场地及贫困户闲置房屋,加工草编、刺绣、缝纫、剪纸、鞋垫、凉鞋、布鞋等手工艺品的贫困户,对购置的生产工具进行奖补,最高奖补200元。贫困户通过正规渠道销售(有销售税票)工艺品的,每销售1000元产品奖补200元。发展小买卖方面,对正式注册开设小超市、小卖部、小吃点(摊)、小菜店(摊)等,开办网店帮助周边农户销售农特产品、购买生产生活用品的贫困户,提供最高1万元的商业贷款全额贴息,贴息期2年。发展小作坊方面,对正式注册建立小作坊,进行农产品、食品加工的贫困户,提供最高2万元的商业贷款全额贴息,贴息期2年。全区155户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统一提高奖补标准20%。

  各乡镇、各部门将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行业部门全程指导,驻村帮扶工作队、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和各类社会帮扶力量共同参与的帮扶体系。各乡镇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加大对发展“五小”产业的宣传,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了自我发展“五小”产业的信心。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逐村逐户开展调查摸底,帮助贫困户以市场为导向,科学选择到户发展项目,因户因人施策,并将发展“五小”产业纳入“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确保“五小”产业到户项目接地气。健全完善贫困户与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经村“两委”牵线搭桥,组织贫困户与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帮带协议,由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户“五小”产业技术、生产和销售进行指导,优先购买贫困户“五小”产品,营造了社会扶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良好氛围。

  金融部门加大对符合条件“五小”产业的信贷支持,区上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对贫困户用于发展小买卖、小作坊产业的1万元以下商业贷款给予全额贴息,“五小”产业扶持政策与其他扶贫政策可同时享受。委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张掖分公司对贫困户经营的“五小”产业进行上门投保服务,并根据贫困户后期增加的“五小”产业品种及时二次上门办理投保业务,全区从事小养殖等种养业的529户贫困户均办理了农业保险业务,上门保险服务1032户次,保险覆盖面100%,扛实了贫困户发展后墙,让贫困户依托“五小”产业增收更加保险。

  充分发挥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产业发展指导员作用,围绕生产、加工、贮藏、运销等关键环节,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在摸清本乡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贫困户从事“五小”产业规模的基础上,详细掌握近期预出售“五小”产品种类和数量,编制“五小”产品供货清单,广泛动员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帮扶干部及社会各界力量,通过集中举办消费扶贫签约会、微信或短信温馨提示、登门告知、电话函询、电商网络平台预购等方式,不断拓宽贫困户从事“五小”产品销售渠道,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部分乡镇、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和帮扶干部,自费为贫困户购买鸡苗饲料和鸡笼等生产工具,鼓励贫困户多干多得,同时部分乡镇、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和帮扶干部,主动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协议,为贫困户生产出的“五小”产品买单,充分发挥了“五小”产业综合效益,切实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使产业扶贫取得一定实效。

  通过开展全区“五小”产业实地验收,至目前,全区18个乡镇共有720户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29户,一般贫困户191户)培育发展“五小”产业,其中:小庭院181户种植果蔬55.4亩25831株,小家禽566户养殖鸡鸭鸽兔数量达12935只,小手工1户,经营小买卖5户,经营小作坊2户,经贫困户签字确认、村委会公示、乡镇初审、区级抽验复核,从第三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项目计划中安排资金用于“五小”产业奖补,共发放奖补资金25.79万元。贫困户通过“五小”产业最高增收4800元,最低增收600元,户均增收2000元,“五小”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贫困户通过发展“五小”产业,不但满足了自家生产生活的需要,同时也增加了家庭收入,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