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民乐县南沟村强了主心骨脱贫更有谱

 2020/01/09/ 11:36 来源:张掖日报 许鹏 孙召艳

南沟村强了主心骨脱贫更有谱

  许鹏 孙召艳

  明花乡是一个农牧结合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近年来,该村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眼农牧民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和农牧村各项惠农惠牧政策,以“支部促发展、党员比贡献”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行“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党建促发展模式,全村连续多年保持人心齐、发展稳、民安乐的良好局面。

  一户一策 脱贫计划建起来

  面对群众致富增收难的问题,村党支部把握惠民政策机遇,采取发展产业由党支部推动、先进模范由党员示范带动等措施,按照舍饲暖棚化、品种优良化、饲料混配化、喂养标准化、防疫程序化的五化目标,鼓励群众积极培育羔羊育肥产业。两委班子结合全村123户实际情况,精准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分步骤指导各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同时积极开展文娱活动,借机宣传各类产业扶持、就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扶持政策等。大力组织青壮年劳动力参加各级劳动力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经过村两委和群众的不懈努力,南沟村道路硬化、低压管道、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宽带入户实现全覆盖,率先实现集中定居,基础设施覆盖率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连续15年位列全乡第一。

  发展产业 村民钱袋鼓起来

  坚持从源头培养和实践带动两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对党员和劳动能手的实用技术培训,不定期联系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讲解实用技术、农业科技和市场经济知识,增强党员和致富能手的带富能力,确保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得以发挥;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流转经营村集体闲置耕地2080亩,牵头创办村办企业,集中连片打造规模化优质牧草种植带。至目前,全村培育党员致富能手和带头人7名,依靠种植产业实现脱贫的农牧户占85%以上,高山细毛羊存栏达4000多头只;村办农场收入累计达80余万元,每年固定收入45余万元,实现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彻底把零散的“死资源”变成了脱贫致富的“活资产”,使产业发展走上规模化、生态化路子。

  帮贫扶困 群众心窝暖起来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南沟村筹资修建25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活动室1处,并对村委会1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场所进行硬化建设,新增各类娱乐和健身器材设施20余件,为群众开展精神文化活动提供了阵地。随着牧草和畜产品的经济效益连年增长,南沟村已连续8年为全村农牧民代缴合作医疗保险共计18万余元,农牧民合作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连续三年为18岁至59岁的农牧民每人补缴养老保险金300元、每年为供养大学生的贫困家庭给予2000元助学补助。每位村民的心里,都为带领他们增收致富的两委班子记录着一笔暖心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