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民乐县祁建溪:昔日贫困户 今日致富带头人

 2020/01/08/ 11:29 来源:张掖日报 陈有森 韩世明

祁建溪 昔日贫困户 今日致富带头人

  陈有森 韩世明

  “农村辛苦的生活和在外打工的日子让我吃尽了苦头,我一直期盼有一天能够回到家乡,为乡亲们做点事,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在我厂里干活的乡亲,每月能挣3000多块钱,有好几人都脱贫了,我发自内心感到高兴……”甘肃鑫鼎塑料制品公司负责人祁建溪说。祁建溪,曾经是政府扶持的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想出路、谋事业,不仅自己脱了贫,而且成了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

  自强不息 艰苦创业争当先锋

  祁建溪曾是民乐县顺化镇曹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2年前,他在家务农,一年微薄的收入常常入不敷出。“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弟弟祁财溪又因白血病去世,弟媳改嫁,留下巨额医疗费和2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这个朴实的西北汉子毅然承担了弟弟的外债,担负起照顾弟弟孩子的责任。为早日还清债务,他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劳务输转,远赴新疆打工。在新疆打工的10多年中,他先后从事过多种职业,但均是靠力气赚钱的苦差事,虽然辛苦却挣不了几个钱,他家也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开始被列为贫困户,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意识到有技术才能脱贫致富,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祁建溪说。在务工中,他应聘到一家塑料袋生产工厂上班,靠着勤劳朴实、好学钻研,从一名普通工人做起,从每一道生产工序学起,慢慢熟练掌握了从产品研发到包装出厂的每道工序。他诚实守信、任劳任怨的品质赢得了老板和工人们的信任,一步步从普通工人成长为车间主任,负责厂里的产品生产工作。

  2018年初,他辞职返乡创业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多方筹集100万元资金成立甘肃鑫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引进吹膜机、油印机、制袋机、热熔机、空气压缩机等生产设备,依靠熟练的塑料袋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深入车间手把手带领工人熟悉工艺搞生产,严把质量关口,确保每一个塑料袋都符合质量标准。2018年4月,企业正式投产后的第一批塑料包装袋问世,因产品质量过硬、价格低廉,很快畅销当地市场。祁建溪引进先进设备开发一次性消毒餐具等新产品,产品面市后,迅速占领周边县区市场,新疆、青海等地客商纷纷订货,企业成功转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优质服务 返乡创业倍感亲切

  谈及在返乡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祁建溪对政府主动作为、高效办事、大力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热心和决心深有体会。

  县上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土地审批、车间建设、证件办理、资金扶持等方面一路开通“绿色通道”,企业入驻生态工业园区引进标准审核后,主动为其提供厂房,免除了前三年厂房租赁费用,并办理了相关证件。因缺乏技术工人,县人社局免费对工人进行了培训,保证了工厂顺利运行。2019年5月,企业被县人社局认定为“扶贫车间”,并发放一次性奖励、就业奖补资金3万元,鼓励他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脱贫。企业上马运行后扩大经营,工人缺技术,县人社局又主动聘请专业老师,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使员工职业能力进一步提升……这一件件的暖心事,让他切实感受到了家乡在营造发展环境方面的务实举措,更加坚定了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心怀感恩 不忘初心反哺乡亲

  自己富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富。2017年底,祁建溪主动找到村两委班子要求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工厂建起后,他主动吸纳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厂里务工。“祁情溪下河救落水儿童时摔断腿落下了残疾,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家里非常困难。厂子建起来后我主动上门邀请他们夫妻二人来厂里做点轻闲的工作,如今他们夫妻2人每个月能领到6000多元工资,是厂里的骨干,他们家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也脱贫了……”厂里贫困户的情况祁建溪如数家珍。“党的好政策不仅让我脱了贫,而且有了自己的事业,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乡亲们继续受穷,帮助大家脱贫我理应尽一份责任。”

  经过一年多发展,公司营业额已超过1000万元,大多数职工都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谈到未来,祁建溪满怀信心地说:“我计划通过技术引进、推广和创新,进一步完善和扩大经营规模,吸收更多贫困户到我的厂里就业,帮助更多乡亲们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