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张掖市高质量打赢打好健康扶贫清零战

 2019/12/13/ 17:07 来源:张掖日报 王瑞云 杨海英

让健康福祉惠及全民

——我市高质量打赢打好健康扶贫清零战

  王瑞云 杨海英

  我市围绕推进“健康张掖”建设这条主线,抓住医疗机构建设和贫困人口两个重点,落实“三个一批”高质量打赢打好健康扶贫清零战,全面提高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实现了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健康保障。

  紧紧围绕“健康张掖”一条主线。围绕推进“健康张掖”建设这条主线,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开展健康扶贫清零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创新推行“八个到位”,着力推动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凝聚做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强大合力,真正做到健康扶贫清零行动落得实、管得细、服务好、成效显。

  抓住医疗机构建设和贫困人口两个重点。通过制定专项方案、层层筛查摸排、加强督查复核、强化整改落实,全面开展健康扶贫“基本医疗有保障”冲刺清零行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医生再次入户见人、问诊把脉、对病定策,健全完善有针对性的“一人一病”“一病一方”救治措施,为贫困人口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免费的“一人一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严控潜在因病致贫风险,防止病愈后再次因病返贫,做到保健在家庭、小病不出村、慢病有管理、急病早发现、大病帮转诊。

  重点落实三个一批。一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组织开展农村贫困家庭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集中救治。按照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的原则,确定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制订符合实际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60%,大病民政医疗救助按70%比例救助,大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二是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全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每年开展1次健康体检。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贫困家庭慢性病患者病情安排个性化健康管理,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建档率和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三是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全面实现了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负医疗费用。2019年,“三个一批”行动全市累计救治大病贫困患者4740人、签约服务慢病贫困患者28338名、救助重病贫困患者159名,完成率达100%。

  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口。对1.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逐人开展摸底调查,准确掌握患病人口具体情况,做到识别精准;针对患病人口实际状况,配合签约专家共同研究制定“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等精细化帮扶措施,做到施策精准;紧紧围绕贫困人口就医需求,实行逐人摸排登记、销号管理,全面落实“三个一批”工作,开展“送医上门”服务12480人次、“送人就医”服务1915人次,每个贫困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做到救治精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病人建立费用报销花名册,帮助核对联系,户户填写医疗费用报销明白卡,做到了住院报销精准。

  通过选优配强健康专干,对每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做到包抓到户到人,帮助贫困户整体参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开展政策宣讲、健康教育、健康咨询92703人次,开展就医联系转诊服务8931人次,协调联络与帮助签约服务、报销就医费用7883人次、落实签约服务35469人次,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措施3265人次,将健康管理与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相结合,通过帮核任务落实,有效解决老百姓健康管不好、看病就医难等实际问题,切实提高了健康扶贫政策的可及性和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获得感,以真情、真帮、真干赢得广大老百姓的真心信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