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法治宣传进牧区惠农利牧助发展

 2019/12/10/ 15:59 来源:张掖日报 安娜

肃南法治宣传进牧区惠农利牧助发展

  安娜

  肃南县有裕固、汉、藏、蒙古等16个民族,地域辽阔、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多民族聚居且人口居住分散,给集中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和宣传带来了一定难度。从“马背法治宣传队”到“摩托车法治宣传轻骑队”再到“互联网+法治宣传”,肃南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没有因客观条件的局限而停止探索、创新的脚步,而是因地制宜,推陈出新,不断适应新形势,探索出适合牧区普法新路子。

  重点节庆现场抓普及。主要节日、纪念日和专题活动是肃南牧区群众最为集中的时候,该县抓住少数民族群众善于参与文化娱乐活动的特点,在每年的法治宣传月、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6·26”禁毒宣传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和乡镇文化艺术节、祭鄂博、民族体育竞赛、那达慕节和重要宗教活动等时间节点,打破传统的发放宣传单、播放录音形式,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彩页或漫画图册,把生冷的法律法规变为日常生活中鲜活的案例,既达到宣传目的又寓教于活动中,以生动有效的方式取得良好普法效果。

  深入边远牧区抓普及。牧民群众常年流动、四季居住不固定,集中宣传有困难。针对这一实际,成立由法官、检察官、警官、党校讲师、律师、司法行政宣讲员、司法行政助理员组成的法治宣讲团,深入各农牧村、边远牧区开展宣传。根据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经营所需法律知识不同的特点,转变工作思路,将宣讲内容按群众的需求来划分,变“我讲什么,你听什么”为“你想听什么,我就讲什么”,把草原奖补、损害赔偿、权益维护、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处理等内容纳入“菜单”,把主动权交给群众,让群众自助“点菜”培训。宣讲不拘形式,不照本宣科,采用举实例、唠家常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把疑难法律问题解决在门口炕头、解决在棚前井边,使法律法规在润雨无声、潜移默化中得到普及。

  利用“互联网+”模式抓普及。在墙报、板报、广播、电视、广告牌等传统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的基础上,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法治宣传工作新形势,利用互联网传播速度的及时性和覆盖面超越地域性等独特优势,加强“互联网+法治宣传”建设。通过政府门户网、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体,推行“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运行以“一网两微三台一终端”为主的新媒体平台精准推送普法产品,使偏远牧区的群众就地、随时了解掌握所需法律知识,解决了地域面积广,群众难以集中的难题,打破了普法工作以往的路径依赖,增强了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普及法律知识由粗放向精准转变,实现了普法宣传工作全覆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