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记民乐县智博特殊教育培训中心校长赵燕

 2019/12/10/ 15:4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王瑞云

精心呵护“折翼天使”

——记民乐县智博特殊教育培训中心校长赵燕

  本报记者王瑞云

  交流障碍、行为刻板……他们是自闭症患者,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与正常孩子相比,他们是不幸的,但在民乐县智博特殊教育培训中心,老师们用特殊的关怀浸润着每个特殊孩子的心灵,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文化知识、进行康复训练、补偿身心缺陷、培养劳动技能,让他们坚强自信,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在这里他们又是幸福的。

  说到民乐县智博特殊教育培训中心,就要从中心负责人赵燕说起,她是一位自闭症患儿的母亲,当自己的孩子在康复的道路上屡遭挫折与打击时,萌发出自己创办康复中心,让更多和她遭遇心痛的家长和孩子们受到帮助,在康复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她用亲身经历将自己对孩子的爱,转化为对社会的爱,将小爱转化为博爱,成为一群特殊孩子的母亲。

  2015年,她创办了民乐县为了唯一一所集教育、康复于一体,针对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儿童康复训练的非盈利培智类机构。中心由县教体局主管,坚持以人为本,严格遵循智残、自闭症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以生活化课程为载体,让学生在教师的爱心呵护中学会自强、自立、自尊、自信,感受成长的快乐,感悟生活的乐趣。

  中心主要培训16周岁以下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肢体残疾、唐氏综合征等残疾儿童。根据每个孩子的入学测评报告,针对发展轨迹制定对于每个孩子相对独立的课程计划。2015年创办时仅有3名老师和12名学员,截止现在学员数量达到54名,学员在校期间,全部免除学费;目前机构设立早教、学前、学龄、青少4个部,平均班额13.5人。机构布局合理,功能全面,校园文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分立蒙氏教育、奥尔夫音乐、游戏课、社会实践课、生活自理课、多感官教学、多功能按摩、听力康复等21个专用教室,为每个孩子提供最全面的康复训练。至目前,中心精准康复受益残疾儿童60名,其中涛涛、鑫鑫、笑笑(化名)三名言语障碍儿童,2015年刚进入语言表达困难,说话不清楚,不会抓东西,和别人没有正常的眼神交流,经过不断的努力和康复训练,他们已经进入普通幼儿园。鹏鹏在接受康复训练1年后,已能够步入社会自食其力。

  为解决残疾人就业和培训服务,2018年5月,赵燕成立就业服务所,创办了七彩梦残疾人手工工坊、憨儿洗车行。组织相关残疾人及残疾儿童家长参加市级技能培训1次,县级技能培训3次,2019年开始举办残疾人就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手工编织、社会融合、电商孵化等。

  依托七彩梦残疾人手工工坊,通过开展残疾人社会融合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已吸纳16名残疾人及残疾儿童家长就业,帮助他们减轻生活的负担。积极联系出售渠道,通过超市布展、社会倡导活动、电商销售等方式增加员工收入,目前七彩梦残疾人手工工坊的员工收入已达到1000元。

  在民乐县残联的支持下,2018年9月,创办民乐县第一家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憨儿洗车行,洗车行致力于帮助残疾人群体,让更多残疾人获得就业自立机会,员工全部为残疾人或残疾儿童家长,目前吸纳员工10人,洗车行员工工资已达到120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