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纪实

 2019/12/05/ 15:35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王瑞云

同在蓝天下共享温馨爱

——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纪实

  本报记者王瑞云

  成立于2014年10月的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是我市首家针对0至24周岁的智力障碍、孤独症、自闭症、脑瘫及孤残儿童提供康复、教育及托管服务的专业性非盈利性组织,以残障儿童专业康复服务与特殊教育为主,拓宽和深化了残疾人弱势群体的服务范畴,找准了县域社会组织参与精准脱贫的服务方向,在山丹县残疾人脱贫攻坚中发挥专业服务优势,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

  目前,山丹县现有常住人口21万左右,其中残疾人达6000余人。为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推动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道德风气的发展,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积极发挥自身服务残疾人群体的专业优势,通过开展残疾人康复训练服务、残障儿童特殊教育工作、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下乡进村义诊活动等多样化的服务工作,为有不同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各项服务。经过数年的坚持和努力,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已成为张掖市残疾人定点康复服务机构之一,并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

  残疾人的一致好评。

  温馨日间照料中心成立以来,将残障儿童康复训练作为重点工作开展,选聘专业康复治疗师、学前教育教师22人,组建起了强大的康复、教育师资团队,为收治的484名智力脑瘫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诊疗和教育教学,其中达到成功康复标准的儿童已有417名,康复率达86%。通过温馨日间照料中心专业的康复训练指导,这些残障孩子们能够与同龄儿童一起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快乐学习成长。中心还积极按照脑瘫阶梯诊疗康复体系要求及标准,成功申请成立“市级科研工作站”,加强与省内外各级康复机构的协作沟通,积极发挥中心医疗康复的特色优势,以点带面,促进中心脑瘫康复室的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康复服务水平,打造出了在全市领先康复医疗水平的小儿脑瘫康复工作室。

  “聚沙成塔,积水成河”,温馨日间照料中心一直不忘初心,坚持将残疾人各项帮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成立“蒲公英”青年助残志愿服务队,积极吸纳社工,采用“社会组织+社工+社区”三社联动服务模式,将专业康复服务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整合残疾人康复治疗、医疗、

  日间护理、志愿帮扶等各类专业的社会服务资源,为残疾人提供更专业多样的综合性服务。每月15日为中心“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日”,康复治疗师组成服务队下乡进村开展康复诊疗服务活动,每年为1000多残疾人开展志愿康复服务,服务活动时长达2000多小时,多年来累计捐赠药品、衣物等爱心礼包价值11万元,免费为40多名贫困家庭无法治疗的残障儿童进行康复治疗,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中心还积极协助县残联、团县委、妇联等部门,联合深圳市慈善会、中国狮子联会、甘肃省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及多家爱心企业和个人,开展全国助残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年会等爱心公益活动共计200余场次。裕祥建筑有限公司、果小酿酒业公司、敦煌美业等40余家企业,在中心的带动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奉献爱心,助推全县残疾人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快速发展。中心被山丹县民政局评为“AAA”级社会组织,被共青团张掖市委授予张掖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共青团山丹县委授予山丹县十佳五四红旗团组织、2018年度山丹县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山丹县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