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张掖市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2019/12/05/ 15:18 来源:张掖日报 张掖市农业农村局

美丽乡村入画来

——我市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今年,我市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以“三大革命”“六项行动”为抓手,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实现农户庭院“净”起来

  今年全市计划改厕29070座,实际改厕30490户,占任务总数的104.88%,全市卫生户厕普及率达65.29%,高于全省目标15.29个百分点。全市计划建设公厕的村数为587个,实际建成公厕村数594个,占计划任务的101.19%,村公厕普及率达70.97%。通过改厕,农村群众“方便难”“入厕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以“垃圾革命”为突破口实现乡村环境“美”起来

  以全域无垃圾为目标,全市共建立村级垃圾收集点546处,配置压缩式垃圾车106辆、机械垃圾清运保洁车214辆、人力或电动保洁车1505辆,配套垃圾斗8832个,“一乡(镇)一车、一社一斗”要求基本实现,“户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基本建立,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不可回收垃圾集中焚烧发电、其他垃圾统一填埋的处理模式基本形成。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全市先后开展清洁村庄“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季战役”,全市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9万吨、村内水塘1442处、沟渠1.47万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2万吨,依法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14749处,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4.8万处,农村“脏乱差”现象彻底改观。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370个农村小康楼住宅小区建成中小型污水处理设施160座,配有污水处理设施或纳入污水管网的小区219个,农村小康楼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59%。年内计划创建“清洁村庄”287个,在全省率先启动“清洁村庄”的创建验收工作,首批达标“清洁村庄”126个,占创建总任务的43.9%。

  以“风貌革命”为突破口,实现村容村貌“靓”起来

  全力打造张民、张肃两条百公里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示范带,在沿线4个县区、16个乡镇、84个行政村布局项目99项,已开工94项,完成投资48.4亿元。甘州区双塔村特色民宿、速展村特色街区、马站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提升。全市新建房屋2463户,完成风貌改造11347户,拆除空置房、旧房4010户,复垦3600户,全市农村居民点破旧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对辖区内村庄进行分类定性,启动了209年村庄规划编制,占全市村庄的25%。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总投资25728

  万元,创建了民乐县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甘州、民乐2个省级示范县,有力推进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健全机制”为突破口,实现文明新风“树”起来

  坚持加强村民自治,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健全完善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村民行为守则等村规民约,积极培树示范典型,倡导文明行为,推动移风易俗。在临泽县率先试点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环境卫生整治、家庭文明新风培育等具体行动争取积分,以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以此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临泽已建成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8家,其他各县区均建立了试点。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今年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16亿元,争取到中央和省级废旧地膜、秸秆、粪污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资金达1.3亿元。同时,以健全完善运行机制为重点,扎实推进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全市3615名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全部上岗,农村专兼职保洁人员达7892名,管护基金全部拨付到位,工作运行基本正常,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及其运行长效机制,巩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     (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