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全面加快脱贫攻坚“冲刺清零”步伐

 2019/11/22/ 17:08 来源:甘肃张掖网 张朝军 汪永凡

临泽全面加快脱贫攻坚“冲刺清零”步伐

  张朝军 汪永凡

  临泽县紧盯全县761户1708人贫困人口脱贫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目标,以务实举措和过硬作风,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教育、医疗、住房、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逐村逐户逐项做好固强补弱工作,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推进冲刺清零。

  立冬过后,纷纷扬扬的一场初雪,给丹霞山下的梨园新村带来了一种静谧、别致的美。建档立卡贫困户科建林在忙完冬灌后,利用闲暇的日子装扮自己的新家。今年2月,依托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科建林从南台1社搬迁至梨园新村安置房,69平米的新居虽不大,但夫妻俩居住绰绰有余。为解决搬迁后续发展问题,村上还协调帮扶其妻子到七彩镇山水公司务工,解决了就业问题。

  “搬到梨园新村不管是从环境、还是居住条件都有了大的改善。现在妻子又安排在山水公司上班,每月能挣2600元,以后靠自己的努力,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科建林信心满满地说。

  为进一步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临泽县制定下发《关于农村空置房屋和宅基地有偿退出复垦工作实施方案》,对易地扶贫搬迁户拆除旧房每宗补助2万元,宅基地复垦后每亩再补助8000元,充分调动了搬迁户积极性。并采取健全工作机构、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等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了拆旧复垦进度。至目前,全县884户2743人建档立卡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共拆除旧房433户,2016年旧房全部拆除。

  冬闲时节培训忙,这两天,作为甘肃枣乡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技师代咏梅格外的忙碌,因为她要给广大姐妹们做草编、柳编培训。代咏梅告诉记者,“自己是贫困户,能深切体会到掌握一项技能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自己的辅导培训,能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代咏梅是蓼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丈夫因意外受伤,不能干体力活,一家5口的重担全落在代咏梅肩上。而家中本身地少,日子过得艰难。幸好在就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让她掌握了草编、柳编技能,有了一技之长,实现了稳定就业。

  为进一步拓宽全县贫困群众致富思路,传授致富技能,临泽县积极组织贫困户开展各类技能培训,邀请农林技术员、县域内种养大户、致富能人为贫困户实地讲授种、养方法和技巧,把政策、致富技能送到农户手中,切实提高贫困户“造血功能”;同时,积极为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提供政策就业信息等,进一步促进后续产业培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元至十一月,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0余场次,参训人员达3000余人,政策宣讲2000余场次。

  产业扶贫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临泽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来抓,着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致富,实现了农民稳定脱贫。张掖市瑞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抢抓省市县大力发展现代寒旱农业政策机遇,公司逐年壮大,现已建成食用菌装袋车间自动生产流水线一条,建设工厂化姬菇生产大棚200座,日产菌袋3万棒,年产食用菌1500吨。公司在发展同时,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基地,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我们主要以两种模式参与扶贫工作,第一种是产业扶贫,政府配套产业扶贫贷款资金200万元,每半年按7%的分红给每户,半年可以分红463元。另一种就是务工扶贫模式,所有的扶贫户,男工每人每天比普通的工人高10元,女工每人每天比普通的女工要高5元。通过这两种方式,带动在我们公司务工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该公司法人代表史自海介绍说。

  今年以来,临泽县委、县政府盘活省市县财政扶贫存量资金1000万元,重点解决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问题,为稳定脱贫验收成果和巩固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注入了强大动力。年内,按照“三变+精准扶贫”的模式,为729户未脱贫户配股500万元,按6%连续分红三年,每户每年分红达412元。持续扩大“借母还羔”产业扶贫项目,累计受益农户68户,投放母羊680只,一茬羔让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有效增加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全县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大病保险和保险补助政策全面落实,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全县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工作做到了应纳尽纳,应保尽保;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100%达到饮水安全标准,通过镇村初验、部门认定、县级验收、市级抽验,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3800 元以上,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达到脱贫退出验收标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