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2019/11/19/ 15:29 来源:甘肃张掖网 张玲

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甘州区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张玲

  如今的甘州大地,大街小巷越来越干净了,乡村道路越来越顺畅了,错落有致、美观整齐的新村庄越来越多了……这一处处可喜的变化,都得益于甘州区持续开展的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工作。

  近年来,甘州区按照氛围营造是关键、习惯养成是核心、设施配套是基础、垃圾分类是重点、长效机制是保障的思路,坚持把治理行动和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强化组织领导,靠实治理责任,全民动员参与,多措并举治理,全区城乡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聚焦重点 形成覆盖全域整治活力

  11月13日,东街街道将辖区退休老党员、居民志愿者组织起来,为他们配备垃圾捡拾器,配发环境监管小红帽,集中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

  与此同时,碱滩镇普家庄村正组织群众干部清扫落叶,清理石料、木料、柴草、粪土等杂物,向环境“脏乱差”开战。

  自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该区以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行动为重点,对城市街道、居民楼院、车站机场、农户房前屋后、村社道路等区域内的脏、乱、差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三年来共投资4000多万元,组织发动群众20万余人次,清理陈年垃圾2万多吨,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910处。以垃圾焚烧发电厂为引领,着力构建城乡垃圾转运一体化,不断加大垃圾收运车辆、中转站、垃圾斗、收集点等设施配置力度,共配套各类大型环卫车辆24辆,保洁车826辆,垃圾斗2519个,密闭式垃圾箱128个,垃圾桶32968个,建设村级垃圾收集点179个,废旧资源回收点19个,垃圾分类亭67个,垃圾收集设施日趋完善,收运能力明显提升。

  完善机制 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

  11月12日,笔者在芦水湾生态景区内看到,张掖市首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完成场地建设和设备调试,正式投入使用。

  据甘肃华富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设置玻璃、金属、塑料、纸张4种可回收垃圾,实现投放垃圾积分制,根据不同积分可兑换相应礼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形成垃圾前端分类、中端清运、后端处置、终端交易的“物联网+智能回收”模式,破解城市垃圾分类难题。

  “垃圾分类,不仅城市要行动,农村地区也要跟上去,美丽乡村离不开靓丽环境。”谈起垃圾分类工作,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管铁善说道。

  “过去,由于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淡薄,大家都习惯把垃圾堆到路边上或者直接倒进水渠里,久而久之,路边垃圾成堆,水沟里臭气冲天,屋里苍蝇成群,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现在,我们给每家每户都配发了垃圾桶,指导农户对所产生的垃圾按照易腐、可卖、不可卖和有毒有害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农户定点投放垃圾,村保洁员定时收集垃圾,乡镇定期清运垃圾,区上统一处理垃圾的模式已经形成,遏制了垃圾乱倒乱埋乱烧现象的发生。”谈起近年来村庄的变化,碱滩镇武装部部长赵海龙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甘州区以被列为全国百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为契机,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生活垃圾分类经验,制定《甘州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甘州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结合全区实际,逐步开展试点示范。至目前印制垃圾分类指导册7800份,开展垃圾分类培训200多场次,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点村48个,在67个农村居民小区设立垃圾分类亭,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正在形成。

  舆论引导 形成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11月13日,家住碱滩镇普家庄村六社的陈霞正在家里擦窗户。

  “除了打扫自家卫生外,我还积极参与村上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参与活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陈霞说道。

  陈霞口中的“家美积分超市”与其它超市不同,这个超市不能用现金买东西,只能用积分兑换。

  “家美积分超市以户为单位,对村民参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家庭文明创建等活动的情况进行评比积分,群众可凭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物品。” 碱滩镇普家庄村妇联主席王小玲介绍说。

  甘州区以“全民动员、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为原则,把强化舆论引导、动员全民参与作为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的关键,采取播放乡村大喇叭、出动宣传车、设立宣传点、召开培训会、悬挂标语横幅、制作宣传展版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秸秆柴草高效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目的、意义和措施。充分利用村民微信群、村社红黑榜,先后在党员、青少年、妇女中开展爱农家、净家园主题党日、“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走”和“美丽庭院”创评等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