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葡萄丰收 乡村美

 2019/11/07/ 11:01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张朝军

临泽葡萄丰收 乡村美

  本报记者张朝军

  金秋时节,临泽县1万多亩露地葡萄迎来丰收季。在各露地葡萄种植基地,一串串如珍珠玛瑙般的葡萄缀满枝头,农户、游客往来穿梭采摘,田间地头充满欢声笑语。

  在平川镇三二村露地葡萄园,前来收购葡萄的车辆源源不断,一嘟噜、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成了南来北往客商的“抢手货”。宁夏客商韩应财说:“我们每年的这个季节都来临泽收购葡萄,每年大概都在100万斤左右,临泽的葡萄口感好、串形漂亮,在我们那边卖得挺好,市场火爆。”

  平川镇三二村地处北部沿山地带,具有丰富的荒滩和独特的光热资源优势。2011年底,村“两委”决定开发北部沿山荒滩发展葡萄等特色林果产业,至目前,已累计种植1680亩,葡萄成了该村农民创业致富的“金果果”。“以前收入以制种玉米为主,一年就是2万多元,现在制种玉米加葡萄产业,一年收入十几万元的农户挺多的。”三二村村民刘立龙说。

  同样,在板桥镇红沟村千亩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葡萄种植大户贾宏福告诉记者,由于推行葡萄标准化生产,葡萄产量大幅提升,吸引安徽、山东、青海、广东等地的大批客商前来收购。今年葡萄销售较为火爆,一亩大概能收入1万元左右。

  近年来,临泽县以葡萄提质增效为重点,大力推广落实整形修剪、节水灌溉、科学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全面推行林果标准化管理。培育壮大以银先绿色农业示范园、兴科荒漠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红桥温室葡萄示范园、向前设施葡萄专业村等示范样板,红沟、三三、向前等10个葡萄专业村为骨干,标准化示范基地、种植大户为补充的“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体系。引导专业合作社和种植户开展葡萄绿色有机认证,有2个基地分别获得有机、绿色食品认证,“银先”“遇仙桥”等红提葡萄形成品牌效应。至目前,全县葡萄栽植面积达21688亩,其中露地鲜食葡萄10704亩,葡萄年产值达4596.9万元,农民人均葡萄产业收入492.76元。生产的反季节温室葡萄先后荣获第十一、十五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金奖,全国设施延后葡萄金奖,全国晚熟、晚采优质葡萄金奖,并被授予“甘肃十大名果”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