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倪家营镇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19/11/05/ 16:45 来源:张掖日报 杨清

乡村“蝶变”展新颜

——倪家营镇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杨清

  临泽县倪家营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梨园口战斗遗址资源优势,精心打造红色胜地、山水盛境、军事要塞、百果之园四张名片,着力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完善、乡村旅游发展、清洁村庄建设等工程,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做强优势产业,让经济旺起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把农业产业化发展作为产业振兴的原动力,全力抓好玉米制种、特色林果和劳务等产业,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依托丹霞景区和梨园口战斗遗址资源优势,围绕“农业+旅游”做文章,在梨园口战斗遗址周边发展以葡萄、长把梨和红梨为主的特色采摘园1000亩,打造集红色旅游、果蔬采摘、赏花观景、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精品乡村旅游景点。

  优化人居环境,让环境美起来。以“三清五改六拆三治三绿”为重点,持续推动全域无垃圾治理、废旧地膜回收和秸秆资源化利用等工作。以村入口沿路沿线和村社主干道为重点,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栽植云杉和马鞭草等花卉苗木7.5万株。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规划建设小公园、小广场和小景点,扎实推进农村空置房拆除力度,拆除空置房37户,整体提升了村容村貌。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开展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和沼气式厕所改建,全村完成改厕20户。

  繁荣文化生活,让乡风淳起来。以“牢记建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读红书、忆红史、观红影等多种形式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传播红色价值,着力打造党性教育品牌。以“儿时的记忆,童年的回忆”为主题,建设集农耕民俗、乡风文明和亲子游乐等一体的童趣乐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敬比赛夸、评花赛花、文明家庭创建和道德模范评选等实践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道德法治,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

  规范社会管理,让治理“活”起来。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党建+基层治理”工作模式,积极构建“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健全民主议事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丰富多彩的自治、法治、德治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村级事务。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三个组织的作用,设立“道德红黑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形成“治理有效”共建共享的乡村文明新秩序。

  改善基础设施,让生活富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示范,辐射带动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在全村形成“支部引领先行干、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参与一起干”的良好局面。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在村口改造乡村休闲空地,建设村标小景和小花园,完成了40户风貌改造,架设花池围栏2800米,太阳能路灯25盏和热水器20个,铺设渗水砖3500平方米、花边路沿石851米,改造电炕155个,改炉60个,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