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守初心担使命 谱写文化惠民新篇章

 2019/11/05/ 16:11 来源:中国张掖网 贺蕊

肃南:守初心担使命 谱写文化惠民新篇章

  每日甘肃网11月5日讯 据中国张掖网肃南报道   “‘百草园’读书平台有各种书籍,又能读又能听,真是太好了!”这是今年为农家书屋配备书籍时,一位牧民的心声。“红色文艺轻骑兵要是能多来几趟就好了”这是来自舞台下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所说……这些都是文化惠民为群众带来的福利。今年以来,肃南县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教育活动开展,加快构建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总抓手,积极整合各类资源,统筹推进和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肃南县文化惠民工程迈上了新台阶。

  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恪守初心使命。积极拓宽服务供给渠道,以对城乡群众服务的初心为目标,不断丰富和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各类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积极采取网格化管理、流动服务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快乐老乡”示范引领活动,经常性地组织开展节庆系列文化活动、“百姓大舞台”广场文艺演出、农牧民文艺汇演、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送文化下乡、精品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书画摄影巡回展览、“肃南文化大讲堂”、群文辅导培训、全民阅读及“121”家庭读书户评选以及原生态民歌大赛、民族服饰展演、非遗保护成果展览等群众性文化活动300多场次,参与人员1.2万人次。同时,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公共文化机构深入各乡村开展文化扶贫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初心使命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围绕打造“山水肃南·裕固家园”文化品牌,深入挖掘县域内各民族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歌舞文化、服饰文化、民俗文化等优势资源,组织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先后创编了一批植根民族文化、体现民族精神、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文艺精品;新增县级非遗保护名录5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1项,认定公布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二批126名,8个民俗文化展厅列入了甘肃省“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完成了裕固族民歌、婚俗、口述文学等濒危非遗项目的抢救记录。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巩固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成果,今年已更新8个乡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设施设备,康乐镇、白银乡民族文化展厅陈展功能改造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落实乡镇文化中心免费开放资金40万元、为全县8个乡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配备了音响、投影仪、电视机等设备,配发工作现已全部完成。继续深化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提升行动,指导各文化站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管理服务制度,全额拨付免费开放补助经费各6万元,并为每个文化站选派文化志愿服务人员1名,落实公益性文化服务人员补助经费各2万元,有效解决了人员不足和经费短缺问题,确保了各文化站的正常运转服务。将农家书屋管理员年均400元的补助经费和500元的运转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在乡村大力推广“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为120个农家书屋新配发图书9438册。今年各文化场(馆、室)等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文化体育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平均达到了8场次,参观访问人数平均达到了500人次。

  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以四力教育践行初心使命。积极组织宣传文化系统干部职工日常业务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脚力、脑力、眼力、笔力。年均选派县直文化各单位和乡镇业务骨干50多人(次)赴外参加各种专题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文化工作者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加大民间文化社团和乡土文化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先后扶持成立了60多个乡村(社区)文化社团,使其成为了日常群众文化活动的主力军;认真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和“三区”文化人才选派计划,累计吸纳文化志愿服务人员650多人,为8个乡镇和县直文化单位选派(招募)文化志愿者20多名,有效解决了群文活动组织策划方面人才不足的问题;注重乡土文化人才培养,先后为16名农牧村文化实用人才评审了职称,极大地调动了乡土文化人才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和发展文化产业的积极性。(贺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