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建设领域“五项制度”落实成效显著

 2019/11/05/ 16:06 来源:中国张掖网 顾永斌

临泽县建设领域“五项制度”落实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11月5日讯 据中国张掖网临泽报道 今年以来,临泽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以“无欠薪”县城创建和“无欠薪”攻坚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设领域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有效的防范和治理了欠薪隐患,确保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保证金制度全面落实。通过对A级诚信企业适当降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C级企业或欠薪企业提高缴存比例等方式,督促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今年评定市级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12户,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388万,筹集政府应急周转金50万元。

  实名制管理制度有序推进。建设领域通过签订劳动合同、劳动用工备案、用工“明白卡”、施工现场实名制通道、人脸识别或刷卡门禁系统、电子考勤等多种举措,实现了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全覆盖。特别是中交四公司张掖丹霞酒店建设工程现场,设置农民工实名制通道,配备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与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工种岗位、上下班考勤、工资结算等信息相配套,按月实施“一网通办”,有效避免了劳资纠纷,为全县完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树立了榜样。

  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全面开设。根据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要求,全县建设领域各工程总承包企业在开工前,均在本县商业银行设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现了农民工工资与其他工程款、材料款项相分离。建设单位在拨付工程款时按规定比例将人工费用储入农民工工资专户,由银行按月代发工资。实行劳务分包的,由劳务分包企业每月将工资表报工程总承包企业审核确认后,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直接代发,有效防止了劳务分包企业随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行为。

  维权公示牌实现全覆盖。近年来,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深入推行,全县建筑施工现场均按规定在醒目位置设置了农民工维权益公示牌,及时公开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名称、劳资负责人相关信息及维权投诉举报电话,为农民工维权指明了方向。同时,施工企业在支付工资时,将当月考勤表、工资表在农民工权益公示栏内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把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列入“黑名单”和企业持“无欠薪证明”参与招投标市场准入等制度作为惩治欠薪违法行为的有效手段,形成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惩治格局。至目前,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3起、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企业3户,出具“无欠薪证明”2010份。 (顾永斌)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