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小微权力清单确保权力阳光运行

 2019/10/30/ 16:02 来源:张掖日报 任学军

甘州小微权力清单确保权力阳光运行

  任学军

  甘州区自2018年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以来,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要求落实、高质量推进的原则,按照试点先行、稳中求进、全面铺开的思路,从严从实规范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通过分类确权、阳光晒权、规范用权、严格控权,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完整的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

  聚焦群众关注问题,明晰清单管理事项

  “我的孩子考上大学了,家庭条件不好,咱又不是低保户,找哪个部门帮帮我”“单元门坏了,找了小区要我们自己解决,物业费也交了,这个问题应该向谁反映”……针对此类在清单内容与群众需求以及关注度结合不紧密,群众政策咨询、维权问题不明晰的问题,该区在聚焦群众所想所盼上下功夫,对清单内容进行再梳理,找到群众办理事项的难点和梗阻,特别是把群众关注度高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医疗救助、教育资助、城乡住房改造、小区物业管理质量等纳入清单,真正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梳理清楚,为群众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画好路线图。

  强化监督平台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在向群众公布咨询受理电话、地址以及投诉举报电话的同时,制作群众看懂明了的“明白卡”,积极推广运用“清廉甘州”微信公众号小微权力运行平台和“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既方便群众查询,也加大了对政策落实的监督,最大限度把群众诉求、疑难化解在基层。探索建立区门户网站与区纪检监察网站互动交流平台以及便民服务窗口服务评价机制,认真收集、分流、处置群众的留言、咨询、监督以及投诉意见,实现网络平台与现实生活互融互通。

  创新宣传发动载体,提升群众舆论引导

  针对农村文化层次低、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对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知晓率和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在利用各类客户端推送流程图、制作“明白卡”等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实际,通过建设文化长廊、制作宣传展板、上门专题宣传等方式,将清单内容和管理平台的使用方法广而告之,建立起群众看得懂、搞得清、会操作的小微权力清单。

  强化监督监管职责,确保干部规范用权

  区纪委监委将小微权力清单的制定和检查落实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对小微权力运行中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认真分类处置,妥善处理群众投诉举报事项。同时,各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通过建立健全信访办理、受理移送等工作制度,逐步形成“小微权力清单化、权力运行流程化、防范风险制度化”工作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对在履职中出现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由纪检监察机关启动问责程序,倒逼干部规范用权,确保各项权力阳光化运行,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