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全域旅游

 2019/10/29/ 16:29 来源:张掖日报 倪绿周

临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全域旅游

  倪绿周

  深秋时节,瓜果飘香,风光秀美,一栋栋造型别致的别墅客栈鳞次栉比,农家小院花开满园、流水潺潺……位于临泽县倪家营镇的南台村梨园新村美景如画。

  2015年,南台村梨园新村开发建设。看到不少群众依托丹霞吃上了旅游饭,种了一辈子地的李永清也开办了农家客栈,从事餐饮住宿。“现在我们全家都从事旅游服务工作,在旅游旺季,13间客房几乎每天都住能满游客,生意非常火爆。”李永清高兴地说。

  目前,全村117户农户入股联合成立临泽县丹霞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已建成农家乐158户,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486人,村里80%以上的农户都在从事或参与旅游相关行业。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5303.9万元,旅游收入占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以上。

  近年来,临泽县持续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推进丹霞口、生态康养谷、三坝湾、德源农庄、红桥庄园、海圣休闲乐园等乡村旅游景点新建和升级提升,围绕丹霞快速通道、沙柳路等旅游廊道,突出已建的旅游专业村和示范点,着力打造百公里乡村智慧旅游带。目前,全县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景区4家,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家,国家地质公园和省级风景名胜区1家;建成宾馆客栈188家,旅游住宿床位达10800张,旅游接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业规模持续壮大。

  “三大革命”提升乡村颜值

  按照“塑形”与“铸魂”并重、“内外兼顾”的风貌改造原则,全县深入推进农村“风貌、垃圾、厕所”三大革命,着力打造既具“颜值”,又有“内涵”的宜居村庄。

  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原则,通过采取以“完整下水道水冲式”或“水冲式厕所+粪污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方式为主,其它无害化卫生厕所为辅的农村户厕改建模式,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目前,已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309户,完成行政村公厕建设15座。在推进“垃圾革命”进程中,县上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采取空置房屋改造、新建等方式,合理布局建设垃圾分类回收站32个,通过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动员群众分类收集并定期回收可利用垃圾,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全县累计回收可再生垃圾780吨、有毒有害垃圾28.2吨、废旧衣物60多吨,累计落实奖补资金380万元。坚持内外并举,强“里”靓“外”,着力推进风貌改造。坚持前院与后院、院内与院外一并进行改造整治,对废弃后院、空置房屋、棚圈予以拆除,着力把后院建设为“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实现村道整洁、院落别致、风光秀美的农村“新”面貌。今年完成庭院改造83户,建成特色农家乐134家,完成改炕6657户,创评市县级“美丽庭院”320户。

  创建品牌提升乡村旅游竞争力

  把“山、水、城、村、景”等资源整合,实现从“游山、玩水”单一观光游到休闲、度假并重度假游的转变,迈向“多点开花”全域旅游模式。

  充分发挥丹霞大景区龙头带动作用,把镇村作为景点培育,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建设,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优化乡村旅游业态布局,以县域内旅游景区景点、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点,以丹柳路百里生态画廊、黑河景观带为线,积极打造6条“临泽美丽乡村”半日游和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按照“乡村面貌景观化、农事生活旅游化、乡风民俗产品化、农副产品商品化”要求,培育景区辐射型、通道景观型、城郊休闲型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形态,全力打造以丹霞景区和红沟峡谷等为主的地质观光游产品,以红桥葡萄酒庄和德源休闲农庄等为主的田园生态游产品,以流沙河健身步道和梨园口登山健身步道等为主的休闲健身游产品,以临泽战役纪念馆和红西路军总指挥部等为主的红色圣迹游产品,加快推进芦湾农耕文化园、新华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让“赏乡村自然美景、尝乡村农家美食、住乡村优雅民宿、品乡村独特风味”成为体验乡土文化的吸引点,打造一批富有趣味性、观赏性、互动性和吸引力的乡村旅游品牌,提升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

  强化标准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开启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金钥匙”,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思路,突出彰显“土气、老气、生气和朝气”,巩固提升已建成的南台、红沟、五泉、芦湾四个旅游专业示范村的发展水平,新建汪家墩、东寨、暖泉等一批村乡村旅游专业村。鼓励和支持村民开办特色农家乐旅游项目,积极开发农事采摘、花卉观赏、垂钓、特色民宿、民俗文化展示、农家特色美食品尝等乡村旅游产品。注重乡村旅游品质提升,文化内涵培育和精细化管理,推进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度假区等品牌创建,支持乡村旅游示范点开展国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同时,加快旅游标准化城市创建工作,构建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补充的旅游标准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着力完善文化旅游综合执法监督机制,健全信息咨询、安全保障等服务体系,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接待高峰期实现“零投诉”,持之以恒加强旅游市场整治,打造全国旅游市场监管“首善之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