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利用红色资源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2019/10/17/ 17:11 来源:张掖日报 梁生红

肃南利用红色资源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梁生红

  连日来,在肃南县城红色记忆主题公园、石窝会议纪念馆、石窝会议纪念遗址、马场滩战斗遗址、康隆寺等红西路军战斗遗址等地,肃南县各级党员干部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带着思考而来,满怀激情而去,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入了精神动力。

  在学习红色文化上补足精神之“钙”

  9月3日,该县县委书记李宏伟带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赴马场滩战斗遗址、康隆寺战斗遗址、石窝会议遗址等地,上党课、聆听红西路军战斗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吟诵缅怀诗词、合唱红歌、追忆红色历史……在实践活动中感受红西路军革命先烈“信念坚定、对党忠诚,顾全大局、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畏艰险,勇于牺牲、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李宏伟说:“通过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辈,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好思想基础。”大家表示,通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要继承和发扬西路军精神,在忠诚履职中坚守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县以“学党史、学新中国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培训、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自治县党史、县志,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缅怀先烈,开展上党课、诗朗诵、红歌传唱、红色歌舞表演、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课126场次、党日活动300多次、受教育党员干部、团员青年9600多人次。该县生态环境局干部郎文瑞说:“要学习和弘扬红西路军英勇献身、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有担当、有责任、有作为的党员干部,为保护好祁连山生态环境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激活红色基因上坚定理想信念

  肃南是一片红色热土。1937年3月12日红西路军由临泽梨园口突围后进入祁连山的肃南地区。在祁连山历经马场滩、康隆寺、阳山河、石窝山等战斗后,退至今肃南县康乐镇红石窝山腹地,红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在海拔4000多米高的石窝山顶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石窝会议”。

  为缅怀先烈,弘扬红西路军精神,1986年,肃南县政府组织“裕固族牧民”建筑队伍,赶着牦牛、拉着马驴等牲畜向海拔4000多米的石窝山顶上搬运石料、水泥,建起在中国版图上海拔最高的红军纪念碑——石窝会议纪念碑。随后肃南县委、县政府在马场滩修建了马场滩战斗遗址雕塑、县城修建了红西路军纪念塔、石窝会议纪念馆。近年来,实施县城红色记忆主题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及维修项目,对石窝会议纪念馆原有展览进行扩展和改造提升,对红西路军纪念塔、石窝会议纪念碑改造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充分挖掘、利用境内丰富的革命史料,不断强化纪念馆、战斗遗址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功能,将康乐镇裕固风情体验区、九排松生态文明理念宣传教育基地、马场滩战斗遗址、康隆寺战斗遗址、石窝山会议遗址、裕固族博物馆及大河乡西柳沟村等红色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具有肃南特色的红色教育精品线路,利用各级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党政干部培训和各类团体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特别是在清明节、劳动节、建党日、建军节、国庆节、公祭日等重要节日前后,面向社会各界和县内外各类团体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中小学生、各族群众全面了解红西路军在肃南浴血奋战的悲壮征程和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深切感受红西路军将士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艰苦斗争、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不断提升干部群众教育培训的实效,推动社会各界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思想自觉。

  在弘扬红色精神上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县委党史研究室围绕红西路军革命史中的“人、物、事、魂”,按照尊重历史原貌、融入真情实感的原则,对重要历史事件、红色故事、人物轶事进行深入挖掘、整理,编辑出版了《中国共产党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历史(1937——1978)》《中共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历次党代会文献汇编》《祁连英魂》《红西路军在肃南》等党史书籍。各级党组织要求党员干部阅读红色经典著作、革命英雄故事、红西路军书籍和仁人志士名言名句,了解英烈人物事迹、学习英烈精神,提升对英雄人物的认知感,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以缅怀革命英烈、讴歌民族英雄、展示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为主题,开展追忆党的光辉历史,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故事,讲好红西路军故事活动,颂扬革命先烈,学习先烈革命精神。各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举办唱一次红歌、讲一个红色革命故事、组织一次红色主题演讲、开展一次红色诗歌朗诵、上一节专题党课的“五个一”活动。县文联、总工会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举办征文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各族群众颂扬党的丰功伟绩,珍惜来之不易新生活,誓作时代新人的美好愿望。团县委和各中小学校组织青年团员、中小学生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演讲比赛,不断激发干部和青少年的强烈爱党、爱国情怀,增强红色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县委党校将红色教育内容纳入主体培训班次之中,让参训学员铭记党的光辉历史、补钙铸魂、砥砺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