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小微权力”明白卡边界底线了于心

 2019/10/15/ 16:27 来源:张掖日报 岩蕙 徐焘

临泽“小微权力”明白卡边界底线了于心

  岩蕙 徐焘

  “今年,我们村通过村民举手表决的方式,决策修建了梨园村童趣乐园。现在村里的大小事,我们不仅能清楚看得见,还能管得着。”日前,倪家营镇梨园村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推动重大事务决策过程从“封闭运行”走向“阳光操作”,村民李伟为这一制度的实施竖起大拇指。

  临泽县从小处着眼、细处突破,着力健全“小微权力”监督机制,织密群众监督网和基层权力运行廉政防护网,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孙继文是倪家营镇梨园村党支部书记,以前经常有村民到他家询问各项农资补贴、惠农政策等方面的事宜,有时,解释了许久,群众不清楚,也不理解。为此,该县针对农村小微权力,制定责任清单和小微权力“明白卡”发放到千家万户,自从家家户户有了‘明白卡’后,村民们来得少了,办事效率也提高了,干群关系更和谐了。

  “有了‘小微权力’明白卡,畅通了群众的监督渠道,让群众的问题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通过群众及时监督,提升了村社干部的工作效率,能督促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孙继文说。

  在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推行过程中,倪家营镇梨园村在村党务公开栏,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大到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小到水电费、办公经费开支,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村里因惠农政策落实、村级事务管理、村干部权力行使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实现了规范“小”权力,发挥治理“大”作用。

  “各项惠民政策如何办理,上面都有电话,不明白的可以直接打电话咨询,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用。”倪家营镇梨园村三社村民科文旭满意地说。随着“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进的不断深入,不仅使村级管理规范化,城市社区管理水平也不断增强。在沙河绿岛住宅小区,以往自行车乱停乱放无人管理、堆放垃圾处理不及时、楼门损坏无人维修等问题时有发生,社区居民反映情况没有渠道,居民和物业公司沟通存在隔阂,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

  “小微权力”清单形成以后,县住建局通过公开小区物业问题解决途径,让群众遇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处理和答复,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住在顶层,原来我们房子有漏水的问题,找了几次物业还是有些问题,了解“小微权力”清单之后,找了住建局,住建局联系了物业,我们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现在物业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我们群众办事也越来越方便。”临泽县绿岛小区住户赵之鹏说。

  通过“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规范小微权力的运行,促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预防基层微腐败,保障村民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切身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村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据统计,自“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临泽县共受理并办结咨询、投诉291件,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