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大河乡金畅河村的“华丽转身”

 2019/10/12/ 13:32 来源:甘肃张掖网 吴生文 兰海鹰 杨锋

肃南大河乡金畅河村的“华丽转身”

  吴生文 兰海鹰 杨 锋

  每日甘肃网10月12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报道   肃南县大河乡金畅河村成立虽然只有短短五年时间,但在县乡两级的支持下,村“两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了基础设施薄弱、生产资料少、畜牧业发展潜力不足等困难,带领农牧民群众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金畅河村的前身是原国有牧场——肃南县鹿场。当地平均海拔2700米,人均草原面积300多亩,按载畜量计算每人只能放牧20个羊单位,而20个羊单位对牧民来说很难维持生计。

  2014年10月,金畅河村正式成立,“基础设施薄弱、生产资料少”成摆在新成立村“两委”班子面前最大的困难。“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村“两委”班子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盘点村里的资源,除了草原,还有1000亩靠天吃饭的山坡地和金畅河水库,村党支部书安虎、村委会主任顾文军首先“打起”了山坡地和金畅河水库的“主意”:如果能把金畅河水引入山坡地,把山坡地变成水浇地,或许能在解决“生产资料少”的问题上找到出路。村委会积极争取县乡及水务部门支持,架设引水管网,金畅河水库的水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了1000亩山坡地里,靠天吃饭的山坡地一下子变成了水浇地。同时,在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新建设村委会、养殖小区、居民点等民生工程,全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山坡地变成了水浇地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播开来,闻讯来村里承包土地的商家也多了起来,“种什么”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在此基础上,村上又搞起了“三变”改革:把土地租给藜麦种植商、土豆种植商,村民们可以坐收租金;农忙时节,剩余劳动力还可以去藜麦地、土豆地里打工赚钱;年底了还可以到合作社里分红领股金,成员股普惠全村农牧民、农龄股分给18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贡献股发给加入合作社流转土地的村民、爱心股用来帮扶因病致贫和有困难的村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6年,村党支部书记安虎经过多方考察发现,与养殖藏细羊相比,“西门塔尔”肉牛具有保护生态、节省劳动力、产出价值高、价格稳定等优势。于是,他整群出售了自家的藏细羊,带头养起了“西门塔尔”肉牛。经过两年的发展,今年,他家生产并出售了18头牛犊,销售收入达14.4万元。在安虎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养起了“西门塔尔”肉牛,至目前,全村已养殖良种 “西门塔尔”肉牛101头。如今,“西门塔尔”肉牛的养殖已成为金畅河村突破畜牧业发展瓶颈的重要“法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