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

 2019/10/10/ 10:53 来源:张掖日报 胡增华

山丹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

  胡增华

  山丹县以加强农村“小微权力”监管为重点,以提高村民自治水平为着力点,按照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原则,在全县推进“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工作。通过科学确权、规范用权、阳光晒权、从严控权,建成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村级权力运行体系,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了制度笼子。

  绘制权力清单 从严规范权力运行

  “以前,只要是去镇上和村上办事,首先想到的是找熟人问问,自从有了这个‘清单’,我们办事方便多了,在办医疗救助时,从流程图和办事指南上一看就知道需要带哪些证件、到哪里办、找谁办。”位奇镇新开村群众钱守喜指着村委会“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平台”终端机高兴地说。

  去年,着眼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管理,从厘清权力清单、划清权力界线、规范权力运行入手,在充分学习借鉴外地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制定了《山丹县“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实施方案》,全县推进“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工作。整理编印了《山丹县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图》,对涉及村级的12个方面54项权力事项,逐项明确实施主体,逐项绘制操作流程图,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了“村干部照单履职,村民看图监督”的效果。

  搭建智慧平台 务实深化权力监管

  “以往村里集体开支大家总认为其中有猫腻,现在我们从‘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平台’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中定期对全村‘三资’和日常开支票据进行及时公开,手指一点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东乐镇大桥村村委会主任王克温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说。

  今年,县上继续深化“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工作,聚焦从源头遏制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探索“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模式,由县纪委监委牵头设计制作了“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平台”,全县选取清泉镇、位奇镇、东乐镇3个乡镇的5个村先行试点。在村级“小微权力”监管工作中初步形成了以电脑终端查询机、手机微信端和党务村务公开栏互为补充,适应不同群众需求的线上线下公开监督体系。

  “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平台”设置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财政补贴资金查询、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公示栏、监督举报6个查询栏目。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目主要从党费收缴、三资管理、票据公示、项目建设等10个方面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财政补贴资金查询栏目链接甘肃省扶贫(民生)监督信息平台,群众享受的各类财政补助资金可以通过平台直接查询,也可以扫二维码通过手机查询;办事指南栏目主要选取与群众息息相关,最常办、最难办的13项事项,对相关办理条件和村、乡镇、部门单位具体承办人员的联系方式进行公开,以便群众查询办理;办事流程栏目对涉及村级的12个方面54项权力事项流程图进行全面公开;公示栏主要对全村评定的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两项补助等内容进行随时公示;监督举报栏主要公开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举报方式,告知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若发现工作人员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吃拿卡要、慢作为、不作为等作风问题,可以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途径进行投诉举报。

  转变工作作风 精细提升服务质量

  “农村的工作事无巨细,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我们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职责范围主动服务群众,为群众提升最直接、最高效、最暖心的服务。”县纪委负责同志在检查指导清泉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时对工作人员说。

  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全面宣传“小微权力清单化”内容,全县印发明白卡2000多份,在今日山丹、清廉山丹等新媒体持续推送“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平台”宣传信息,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群众了解情况、实施监督在电脑、手机上就可操作,方便快捷、简单易用。相比以前,群众办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了,各项工作都做到了公开、透明、阳光,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得到全面落实。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由过去的不了解、不信任,逐渐转变为理解、支持与依靠,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平台”真正成了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