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明永镇庆祝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见闻

 2019/09/18/ 10:38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祁晓蓓

共庆五谷丰登 共享农耕文化

——甘州区明永镇庆祝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见闻

  本报记者祁晓蓓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抒发农民金秋丰收喜悦,传承深厚的农耕文化,搭建农民之间发展农业交流平台,近日,甘州区明永镇开展了庆祝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明永镇,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核心区,沃野鎏金、稻菽飘香,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建设初见成效。走进丰收节活动主会场,喜庆的红灯笼挂在楼阁房檐,缤纷的彩旗在秋风中飘扬,庆祝丰收的歌舞表及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展演精彩纷呈。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络绎不绝,丰收的喜悦和幸福融进喜庆的乐鼓声中汇成一片欢腾的海洋。

  看,玉米棒子、南瓜、土豆、葡萄、苹果、红枣、梨、茄子、辣椒……农民朋友们拿出自家产的果实摆满了展台,农字产品逐一亮相。在特色面食制作展示评比活动中,每村以蒸、烤、炸三种形式准备三套作品,分门别类,各有千秋,展现了农村妇女独具一格的面食制作绝活,满满都是她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瞧,长廊那边,摆放了很多农具和过去的生活用品,风箱、铡刀、独轮车等很多老物件,都在无声地讲述着甘州区农耕文化的悠久历史。过往的村民们驻足观看,年纪大一些的给年轻人讲解着这些东西的用途,看到这些熟悉亲切的农具,老农们感慨万千。除了农具展,一间房子还被收拾成了过去甘州农家房屋的样子,大炕上放着炕柜、火盆、罩灯等早已经消失在人们生活中的物品。听,“加油!加油!”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与欢呼声将大家吸引到了趣味运动会赛场,在抱玉米往返接力赛中,选手们各显其能,健步如飞,观众们加油助威,欢呼声响彻上空。

  另一边的赛牛、斗羊比赛也在紧张进行中,赛牛分品种、体重、胸围、身长、体高、综合评价6项指标。工作人员穿着白大褂,带着防疫工具,一边测数据,一边做记录,细心地完成为牛“选秀”的各项工作。斗羊比赛先由工作人员给羊编号,再由畜主抓阄决定对战双方。斗羊时,两只羊先分开一段距离,然后蓄势向对方冲去,霎时四只羊角相撞,发出“嘭嘭”的撞击声,一时间叫好声、加油声连成一片。

  凉棚下锅里的油不停地翻滚,一个个蝴蝶造型的油果子和油糕也渐渐变成了金黄色,看着就让人直流口水,四周等着试吃的群众也是迫不及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油果子已从逢年过节的精贵美食变成了日常的吃食,而在丰收节上的别样展示更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品尝。热腾腾的煮玉米、南瓜、毛豆、土豆接连出锅,满足了每一位男女老少的味蕾,更让人倾心的是那种全村围坐吃大锅饭的氛围与记忆。“千钟粟里写丰收”,“丰收”是此时必不可少的话题。燎烟村村民王民德用几种字体书写出农民心中最期待的那个“丰”字,他笑呵呵地说:“图个好兆头,祝愿大家年年都能丰产又丰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