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推进湿地保护工作见闻

 2019/09/18/ 10:35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钱晓萍 实习生闫静

水润古城灵动生辉

——甘州区推进湿地保护工作见闻

  本报记者钱晓萍 实习生闫静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甘州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依托湿地恢复保护与建设,打造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水天一色张掖滨河新区。如今,昔日的乱石荒草滩华丽变身,成为城市休闲旅游必到的“打卡”之地,而因水造景布景,更显灵动的滨河新区也被市民形象地誉为城市的“后花园”和“加湿器”,成为展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在张掖滨河新区,芦水湾生态景区呈现的美景一如其名般令人称赞:燕然、云中、居延三湖梯级分布,总水域面积达2260亩,与城市、绿地构成半城湖水、湖光倒映,水天一色的特色生态景观。借水势打造的人工瀑布仿若天成,环湖彩色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穿梭在湖区丛林花海之中,行走其间,时时有景,处处是景,让人总有忽至江南水乡的错觉。2018年11月,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今年正在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然而9年前,这里还曾是一片乱石滩、采沙场,有着大西北特有的荒凉与沧桑。“这是近年来,甘州区委、区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投资力度,强势推进湿地绿化美化及基础设施配套工作,持续提升景区质量水平的成果。”芦水湾生态景区负责人赵龙告诉记者,“湿地保护不应当只是恢复湿地,像芦水湾生态景区这样借助湿地保护打造生态景观带收效更好,最明显的是环境美了,群众喜欢,对水资源和景区环境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高!”据介绍,芦水湾生态景区水域引自黑河水,流水经燕然、云中、居延三个湖泊循环至张掖湿地公园,然后再次流入黑河,形成了自然水循环。市民王兵亮不禁感慨:“大西北有这样的城市水景观确实很难得,加之政府重视打造,现在来一次是惊喜一次,的确有江南的味道。”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张掖城北,黑河东侧,公园规划总面积为2.02万亩,有保护完好的沼泽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1.5万亩,占公园总面积的72.8%,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和合理利用区三个功能区,是目前全国离城市最近、西北地区动植物资源最具特色的国家湿地公园。“逛湿地公园,就不能忘了去看鹤”,这是很多市民带孩子来湿地公园休闲散步的一句经典总结。的确,公园鹤影湖每日迎来送往的游客络绎不绝。甘州区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干部李杰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这里栖息的黑天鹅、丹顶鹤、鸳鸯等珍稀水鸟越来越多,水质环境好不好,想必这些候鸟的选择会更有说服力!”

  水韵滨河画里观,空灵秀色媲江南。今天的甘州正在探索和实践中,一步步诠释着水生态文明的新内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