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扮靓城市“东大门”

 2019/09/18/ 10:28 来源:张掖日报 马岳荣

甘州扮靓城市“东大门”

  马岳荣

  “咱们甘州越来越美了,天蓝地绿,空气清新,感觉特别好!”日前,回乡探亲的张军随手拍下几张甘州区东大门上秦段改造后的照片发至朋友圈,甘州焕然一新的面貌引得朋友们纷纷点赞。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活力的象征。去年以来,甘州区开展扮靓城市“东大门”专项行动,将绿化建设与生态改善相结合,全面倡导绿色发展,不断加大绿化美化亮化力度,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甘州,让甘州百姓共享干净整洁的环境和“推窗见绿,出门看景”的惬意。

  清水依依傍区流

  每天清晨,家住金安苑小区的居民刘新福都有跑步锻炼的习惯。在这里生活了40年的他,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身边环境在变。他说,以前东环路的河里垃圾淤塞,不时还飘来恶臭味,哪有心情晨练;如今河水变清了、垃圾清理了,生活环境大变样了。

  为全面提升居住环境,区上按照《张掖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和《关于印发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甘州区整改“1+7”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讨论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制定《甘州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上的资金支持,将饮马河河道、东环路芦苇池河道、东泉干渠、黄水沟等4条黑臭水体整治和山丹河(甘州段)水污染治理项目纳入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加大水体污染源头整治力度,将位于饮马河源头的原南关牛屠宰户和牛肉经营户搬迁到明永镇盛丰公司屠宰场定点屠宰经营,羊屠宰经营户搬迁95%。关闭长安镇南关四社活畜交易市场,取缔南关四社零星屠宰户和私屠滥宰行为,在南关村四社开展整治检查,坚决杜绝私屠滥宰的现象发生,集中整治在南关四社内贮存、经营动物皮毛、下水污染环境的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为切实改善市区河道水生态环境,围绕“路通岸绿、截污水清”的整治目标,按照实施方案和工程质量标准组织施工,着力建设生态河道、景观河道,切实加强施工安全、质量管控,做到速度、进度、质量、安全一起抓。严格落实长效管护,整治工作定标准、定时间、定责任、定奖惩,实行周汇报、旬督查、月通报制度,按照“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原则,落实各项长效管理制度,确保长效管护到位,努力为广大居民创造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

  靓丽家园务工忙

  每天早晨7点半,上秦镇李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宗跃早早起床到李家湾住宅小区的门店上转一圈,看一看有没有不干净、垃圾未清理的地方,一旦看到就用相机拍下来并详细记录,迅速安排专人打扫。

  李家湾村是典型的城郊村,过去全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只有1.4亩,1995年开始,村上尝试养殖奶牛,成立奶牛专业合作社,全村奶牛养殖数量最多达400多头。“由于当时大家的环保意识不强,加之家家户户粗放型养殖,村民收益增加了,但造成的污染显而易见。”谈起当年养殖奶牛的经历时,62岁的村文书李兴历历在目。

  2005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粗放的奶牛养殖模式逐步退出李家湾村的历史舞台,大家走上进城务工和城郊运输的发家致富道路。

  “李家湾处于城郊结合处,脏、乱、差问题一度较为突出。”上秦镇副镇长汪凌云说。去年,李家湾村结合市区开展的出城口整治改造项目契机,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将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全面市场化运营,保洁质量明显提升,管理不断规范。

  “我们要发展,要赚钱,环境不好可不行。因此,在出城口整治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尽管只涉及到我们村的二三社和沿线的13家企事业单位,可大家听说要征地进行改造,没有人反对。”村党支部书记李宗跃告诉记者。如今,道路改造好了,大家进城务工的积极性和效率也高了。上半年,全村进城务工和搞城郊运输业收入近1000万元。

  亮化美化品位显

  “我们东出城口环境变美了,大伙住着舒心,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谈起如今的生活环境,李家湾村村主任范文涛深有感触。

  该区积极组织开展扮靓“东大门”行动,对东环路整治后的河道两岸的建筑物进行亮化改造。今年,又改造了润泉湖公园、长沙门小广场等景点,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形象。

  “城市环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甘州区东街街道负责人坦言,近两年,区上把扮靓“东大门”专项行动作为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大力开展清水走廊建设,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