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民乐农业机械化发展40年回顾

 2019/09/17/ 10:4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钱晓萍

春种秋收大变化

——民乐农业机械化发展40年回顾

  本报记者钱晓萍

  改革开放40年来,民乐县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支撑引领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在农业生产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县农机装备发展提速,装备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重点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大型化、复式化、配套化趋势明显。截至2018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已达55.51万千瓦。各种拖拉机保有量3.7778万台,联合收割机保有量839台,各类配套农具7.2424万台(件),配套比达1:1.9。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1%。随着世代相传的落后生产工具和传统耕作方式逐渐被农机化代替,农民多年的梦想——耕地不用牛,收割不用愁,播种不用人拉耧,终于成为现实。

  改革开放 催生农机化发展新机制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属沿山冷凉灌溉农业区,发展农业机械化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1991年全县农机总动力仅为14.69万千瓦,拖拉机总量1.1644万台,全然没有联合收割机,主要农作物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40.56%。1997年,引进首台小麦联合收割机。为进一步调动农民购机积极性,积极落实国家对农业机械优惠供应柴油和免费培训各类农机手等优惠政策,根据农民一家一户经营实际,因地制宜,重点引进、示范、推广小型农业机械。为解决“有机户无田耕,无机户用机难”问题,2008年组织分散的农机户成立作业服务队,开展“五统一”作业,促进农机作业效率和农业生产力水平快速提升。

  市场经济增添农机化发展新活力

  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为适应市场经济需求,该县农机部门积极转变职能,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服务农业增产增收和帮助农民依靠农机致富上来。2005年,组织开展联合收割机跨区收小麦活动,标志着民乐农机服务社会化、市场化的开始,且影响不断扩大,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数量快速增加。特别是近年来,该县积极破解特色产业生产机械化技术难题,搭建“新技术、新机具信息集纳,联合研发,联合示范推广”等平台,建立各类农机化科技示范样板,紧抓“农机服务组织组建创新、推广服务模式创新、培训机制创新”关键环节,提高农机推广服务水平。2018年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达97个,农机大户达649户,其中:省级示范合作社6个,市级示范合作社18个,县级示范合作社29个。全县农机经营总收入达3.39亿元,纯收入1.18亿元,主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政策福利助推农机发展进入快车道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非农产业的蓬勃兴起及农民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增多,大规模实现农业机械化成为广大农民和经营大户的迫切需求。2004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对农民和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服务组织购置大型农机具给予补贴;2004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出台,标志农业机械化进入依法促进新阶段。这无疑为更广泛推动农业机械化提供了加速器。购机补贴惠农政策实施以来,该县共落实国家补贴资金13632.5万元,省级财政补贴资金812万元,带动农户投资41671.3462万元,受益农户达20102户,补贴各类农机具25514台,全县农机化出现数量、质量和效益同步增长的新局面:农机向大型、高效、节能、环保方向发展,重点作物种收生产薄弱环节机械化取得重大突破,农机农艺进一步融合,精量播种、化肥深施、机械深耕松、保护性耕作等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得以大面积推广,初步形成了以农机合作组织为龙头,农机大户为主体,农机户为基础,农机中介组织为纽带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

  现代农业引领农机化发展上台阶

  2011年,把加快土地整理、促进经营权流转、实行集约化经营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努力方向,采取“政府统筹、以奖代补、乡镇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参与、多元投入”的方式,激励乡镇、村、户自筹资金进行土地整理开发。2012年3月,出台《关于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意见》,农机合作组织、农机大户抢抓机遇,成为土地流转经营大户,大中型拖拉机发展势头强劲,配套机具持续增长,新型农机具得到有效推广,进一步加快了农村土地合理流转,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要农作物实行集中连片种植,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大发展,全县马铃薯、中药材、玉米制种“三大基地”、特色农业“四条示范长廊”相继建成,规模效应初步显现。而农机合作组织、农机大户的快速培育发展,也有效缓解了农村“空壳化”、农业“副业化”、农民“老龄化”带来的农村生产问题。

  改革开放的40年,民乐农机化发展正彻底改变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切实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现让务农更“职业”不断积攒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