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记第三届张掖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刘军斌

 2019/09/17/ 10:31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王瑞云

坚守为了移民村的希望

——记第三届张掖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刘军斌

  本报记者王瑞云

  连续16年扎根沙漠戈壁边缘,坚守着一所“袖珍”乡村学校,给“乡里娃”传授开启智慧的钥匙,用“坚守”谱写着爱岗敬业奉献的优美乐章。他就是临泽县新华镇明水河教学点校长刘军斌,张掖市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临泽县第二届十大道德模范。

  扎根移民学校志不移

  明水河教学点是新华镇最边远的一所移民学校,学校南临祁连山,北靠沙漠,西与高台县明水村接壤,位于该镇西南部约15公里处的沙漠腹地。

  2003年,是刘军斌难忘的一年!那一年,他由临泽县新华中学调至明水河小学任教。当时的明水河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村民经济条件不宽裕,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更是落后。中学教师到小学任教,家长、周围的亲朋好友都不理解,刘军斌内心也难免“纠结”。但看着学校里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刘军斌考虑再三后决定留下来。他坚持业务理论学习,积极钻研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先后主持了省级课题《小学语文生活教学研究》《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行为养成教育策略研究》研究工作,撰写的十几篇论文先后在国内省级教学刊物上发表并获奖。制作的课件《比大小》荣获全市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三等奖;制作的微课《跷跷板》获得临泽县首届微课大赛一等奖;书法作品在县政协书画作品展评比赛中多次获奖。

  情系乡村孩子心不改

  “爱生如子,爱校如家。”这是家长、同事对刘军斌的评价。刚调入明水河小学,他接手的是四年级语文教学。第一次考试,全班35名学生只有8人及格。他惊诧了!也是这次考试,让他更加坚定了坚守的决心!记得当时班里有一名叫韩燕飞的同学语文、数学考试成绩都在40分左右,家长对孩子学习已不抱多大希望,但刘军斌却耐心教育引导,韩燕飞的成绩迅速提高,之后顺利考入初中、高中,并于2011年考上宁夏大学。2011年寒假,韩燕飞冒雪来看他,刚见到老师,韩燕飞就给刘军斌深深鞠了一躬:“刘老师,如果没有您,我现在根本上不了大学,谢谢您,老师!”韩燕飞这一躬使刘军斌感到莫大的欣慰!

  “在哪里都是干教育!我的根在农村,跟我童年一样的乡村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愿望。”这是他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卫生、文明守纪等习惯入手,坚持与学生同步活动,在活动中为学生做表率、讲准则,言传身教。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他本着节约的原则,自己买来三合板动手加工牌匾,精选励志、警示类内容,发挥个人专长,以书法、美术、烙画等形式进行加工装饰,悬挂在校园的墙面上,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倾力慈善工作献爱心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刘军斌把做慈善作为锻炼自我与发展自我的舞台。2013年,他有幸结识慈善人士贺多鑫,后来两人一起努力创建了临泽县思源慈善协会。现任临泽县思源慈善协会秘书的刘军斌,多年来带领慈善协会开展“安老助孤、捐资助学、公益国学、无偿献血”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如今,做慈善已然成为刘军斌的一种生活方式,他将做慈善作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自己萤火之光去影响身边人。

  圆梦乡村教育终不悔

  他是一位称职的教师,但却没有尽到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的责任,他欠他们的实在太多了!

  他曾放弃进入县城教学的机会,安然于方圆10公里内只有几家小卖部、1个私人诊所的环境。他说,如果我走了,孩子们怎么办?

  2011年6月,刘军斌的父亲不幸发生车祸住进市医院,他仅仅陪护了父亲一个晚上!

  他几乎没有时间陪孩子一起嬉戏玩耍,孩子经常说他爸爸是个坏爸爸!

  然而妻子却理解他、支持他,刘军斌相信孩子长大也一定会理解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付出的是汗水和心血,收获的是一份份充实。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在全镇校园文化建设中位居前列;教学成绩从新华学区倒数第一,上升到学区前茅。学校先后荣获县级、镇级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先后获得“陇原优秀乡村教师”、张掖市第三届“十大道德模范”、县镇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