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保障农村安全饮水纪实

 2019/09/06/ 11:45 来源:张掖日报 李明

守好源头活水

——临泽保障农村安全饮水纪实

  李明

  雨后的清晨,格外宁静,彩色的丹霞山笼罩着一层薄雾。山脚下,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村村民邢明拧开院子里的水龙头,晶莹透亮的甘泉汩汩而出。邢明说:“尽管家里的自来水入户已有十多年,但如今吃上了深度处理的地下水,日子也因水越过越好了。”

  近年来,临泽县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解决、注重效益、建管并重”的原则和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要求,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水源地搬迁工程,强化水源地保护和水质监测,全县自来水入户率和水质达标率均达100%,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实施水源地搬迁工程

  走进倪家营镇梨园水厂,厂房里一体化净水设备有条不紊运行,管理员张正义在自动化控制系统监控屏幕前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张正义介绍,倪家营镇在上世纪90年代就架通了自来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全镇大力发展畜牧业,原水源地周边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了饮用水质量;加之梨园新村二期、三期安置点的规划建设,原水源地已无法满足现有群众用水需求。现在建成的梨园水厂,提取的是150多米的深层地下水,通过消毒和化验,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彻底解决了全镇2389户8119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2017年以来,该县把强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先后实施了鸭暖镇小屯饮用水水源地、倪家营镇上营饮用水水源地、新华镇西街村饮用水水源地等搬迁工程,建立了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支撑。

  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在临泽县黄家湾饮用水水源地,昔日周边的养殖场被彻底清理,曾经乱石堆砌的荒地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植被丰茂的绿化带,保护区内标示牌、警示牌、围栏等一应俱全。这是县上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黄家湾水厂是2018年临泽县新建的3处农村供水工程水源地之一,主要担负着河沙镇1万多居民和高铁南站周边20多家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为了保证水源地不受污染,县农村安全供水总站在水源地取水点中心半径205米范围设定一级保护区,2050米范围设定二级保护区,并制作安装了标示牌和警示牌,起到良好的宣传警示作用。

  让农村群众的“大水缸”彻底实现水碧天蓝,不仅要从源头控制污染源,还要彻底解决水源地周边人类活动对水源地环境的影响。为此,该县按照国家《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甘肃省水利工程划界标准》等相关法规要求,全面推进集中式水源地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科学划定饮用水源地一级、二级和准保护区18处,严格按照国家技术规范设立水源保护标志牌、警示牌、宣传牌260块、地理界桩146个,安装围栏5公里、防护网3.2公里、隔离围网6.5公里。同时,深入实施水源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定期对水源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水源水量等情况进行巡查,依法制止和查处影响供水水质的违法建设项目和排污行为,关闭水源地保护区内养殖场6处、搬迁4处,关闭河道排污口6处,取缔地下水源热泵8处,从源头保证了水质安全。

  强化饮用水水质监测

  走进临泽县农村水质检测中心,迎面看到墙上挂着的大幅“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图表,上面清楚的标示着待检测项目的名称及限值,室内离子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浊度计等仪器一应俱全。

  县农村水质监测中心每月对各水厂水质进行采样,并从水的浑浊度到有没有大肠杆菌等依次进行化验。今年已抽取水源水、管网和末梢水水样80多份,经检测化验,合格率均为100%。对水源水、出厂水进行检测是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每月的“必备课”。中心每月还对全县农村水源水浊度、余氯、肉眼可见物、总大肠菌数等常规指标检测一次,一旦发现污染超标情况,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从源头上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