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市

张掖市大力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产业化发展综述

 2019/08/20/ 15:02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钱晓萍

深耕“绿”资源打造绿品牌

——我市大力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产业化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钱晓萍

  张掖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农产品种类丰富,拥有临泽小枣、张掖玉米种子、民乐紫皮大蒜等众多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去年,我市农产品多次在国内农业展览会上斩获大奖:甘肃金南瓜生物高科有限公司“金瓜瓜”南瓜粉获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甘肃国博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国博沙棘酒”获第十九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张掖市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金花寨小米”和张掖市天霖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黑水国牌小香米”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张掖市祁玉黑燕麦加工有限责任公司黑燕麦获优秀奖……

  从产品到产业,从产业到品牌,我市一步一个脚印,闯出了绿色有机农产品产业化发展的新天地。

  近年来,我市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和农业基础优势,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着力实施“四个百万”工程,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业,通过扩基地、树品牌、强龙头等措施,力促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产业经营呈现出整体运行平稳、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经营水平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去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85.13亿元,增长6.3%。

  秉持绿色理念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布局

  坚持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目标不动摇,紧扣规模、链条、品牌、效益等关键环节,推动优势产业延链增效、特色产业扩量提质,持续推进实施“四个百万”工程,分区域做精做优“六大区域特色产业”。至目前,全市落实制种玉米89.34万亩、蔬菜种植面积58.36万亩,肉牛饲养量达82.4万头,优质牧草面积达110.7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37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44万亩、食用菌产量7.4万吨、特色小杂粮种植面积12万亩、优质林果20.1万亩、花卉2万亩。在10个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带动下,发展戈壁农业6.12万亩。推进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引导128万亩土地主要流向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化模式,引领现代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优质丰富的原料,使农业真正成为工业发展的“第一车间”。

  坚持品牌引领 发展名优特色农产品

  甘州区金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有机食品认证技术规程贯穿于小米加工各个环节,实现从田间地头到销售终端的全程监控,打造了“金花寨”小米品牌,连续6年获得“食博会”金奖。           

  以骨干龙头企业为载体,运用市场化手段,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对现有品牌通过联合、联产等办法进行整合,坚持走集团化、规模化和名牌化之路,这是我市坚持品牌引领,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的重大举措之一。我市全面扶持各类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生产基地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产地认证。至目前,全市 “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数量达220个,其中绿色食品120个、无公害农产品54个、有机农产品46个。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重点产区和产品开展例行监测3次、市州互检2次,农产品平均合格率达99.95%。继续实施农产品“东扩西出”战略,先后培育“发年鑫鼎”“红鑫绿”等蔬菜自主出口品牌50个,成功注册“弱水青”牌金张掖夏菜集体商标,金花寨小米、沅博牛肉、银河粉丝等32个产品获得甘肃名牌产品称号。

  加大重点扶持 助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

  围绕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力支持专业生产大户、运销大户等农业产业化组织发展成为农业龙头企业,聚焦重点产业,积极推广“庄浪模式”和“宕昌模式”,引进和培育以海升集团、甘肃神农珍稀菇业、前进牧业、沅博农牧等为代表的一批业绩突出、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竞争优势明显的农业骨干龙头企业,带动农业提质增效。目前,全市共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7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800多个,年可加工转化农产品250万吨左右。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带动下,初步形成以昆仑、雪晶为龙头的粮油生产加工企业集群,以临泽种子产业园区为核心的玉米种子生产加工企业集群,以绿涵蔬菜、中化番茄公司为龙头的高原夏菜生产加工企业集群,以爱味客、玉芋公司为龙头的马铃薯生产加工企业集群,以河西制药、广泰药业为龙头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集群,以发年、泽源为龙头的农产品向西出口企业集群。

  拓展外销通道 加快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步伐

  为让优质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大力实施“东扩西出”战略,在中亚和俄罗斯形成稳定的市场,已有7家农业企业从事对中亚、俄罗斯等国的出口供货贸易,4家公司在霍尔果斯口岸设立办事处,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市建立农产品直销点,积极开展对外贸易。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在广西凭祥市召开张掖绿色有机农产品推介会,现场签订货值1.3亿元的优质农产品供货订单。在青岛召开张掖农特产品暨项目推介招商会,现场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6亿元。在广西凭祥友谊关设立张掖农产品展销中心,全省首发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农产品在中亚、东南亚和港澳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连续5年举办绿色有机农产品交易会,第五届张交会农产品现场交易5千万元;进出口签约11.4亿元,实现出口9.12亿元,实现进口8400万元。

  依托天然优势、推动农业转型、壮大产业龙头、实施品牌战略,如今,我市生态农业的发展底气更足,特色优质农产品天然、绿色、纯正的金字招牌也更加响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