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上秦镇依托党建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2019/08/19/ 14:24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刘泽 祁晓蓓

上秦镇依托党建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本报记者 刘泽 祁晓蓓

  近日,步入甘州区上秦镇田间地头,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收获场面,收菜、包装、装车,一系列流程规范有序。该镇充分发挥甘州区万亩高原夏菜科技示范园区核心辐射带动作用与国道——下秦——上秦2.3公里乡村振兴示范点产业带动效应,利用当前蔬菜产业形势利好的有利时机,深入挖掘产业优势,持续发展设施农业、高原夏菜,全面提升全镇农产品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有效增强镇域经济发展活力。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党建走出了新路子,按照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和分布实际,采取“一强带四小”的模式,即以徐赵寨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庙儿闸村、哈寨子村、高升庵村以及安家庄,成立徐赵寨中心村党委,着力打造“丝路寒旱农业”品牌,充分运用中心村党委+党支部+党员+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农户积极开展各类培训,从种植之初到技术指导,利用劳动力培训市场,提高用工专业技能,提高品质与效率,打开销路,党建带动产业,党员带动群众,先进带动后进,种产销一条龙,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克服了长期以来的短板,农民增效增收,大大提高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庙儿闸村党支部书记王武绪说:“原来的生产产量低、销售路子窄,成立中心村党委后,引导村级组织资源、人力资源、经济资源、社会资源跨行政区域优化配置,从‘单打一’向‘组合拳’转变,促进了几个村之间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原先一位种植老板,因为资金链断裂,导致不能继续流转农户土地,中心村党委书记高军积极发挥中心党委作用,承接遗留问题,兑付了土地流转金,带领农户种植蔬菜。该镇即将落成的人力劳务中介市场,将有效解决上秦以及碱滩、三闸等周边乡镇用工难、找活难的问题以及专业劳动力技能培训难题。

  脱贫攻坚增内力

  徐赵寨村依托春绿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柏杨树村、金王庄村确立了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单位,根据对口帮扶村属高海拔地区、蔬菜病虫害少、地理优势明显的气候条件流转土地4000亩,采取订单包产值生产方式,在柏杨树村、五一村、贺家城村等精准扶贫村帮扶建成1000座钢屋架拱棚,发展露地蔬菜4000亩,并在花寨乡柏杨树村投资1600万元建成2万吨恒温库,主要以种植娃娃菜、甘蓝、菜花等蔬菜为主。通过统一品种、统一包装、统一签订合同、统一商标、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的“六个统一”生产经营方式,利用甘肃春绿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在广州、深圳等地建立的对外销售窗口,年销售各类蔬菜1500-2000吨,辐射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民发展蔬菜产业,建立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村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嫁接转移,为精准扶贫村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发全国大中城市蔬菜销售市场,为贫困村脱贫创出了一条致富路,从根本上增强了贫困村脱贫能力和发展潜力。

  优化结构强实力

  下秦村农户张健、王玲夫妇俩,最初一直在外做钢材生意,2015年转型回乡创办绿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金色花海·百年果园”为主题,流转原有农户果园,打造80亩绿松休闲生态园,建造连片360座钢屋架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娃娃菜、甘蓝等高原夏菜,每年订单发往广州、上海等地,并建有2万吨冷链物流配送中心,20亩高标准冬季育苗中心,将育苗提供给周边农户。该镇依托现有资源,充分招商引资,引进社会企业,吸引民间投资,打造社会资本+市民田园生活、度假养生、农事体验、电商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等多种模式的共享农庄,不断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美丽乡村显活力

  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补齐民生短板,提高生活保障水平,满足民生需要,让农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镇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坚持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充分认识开展“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厕所革命”中来,全面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共计摸排需要改厕农户3389户,为下一步改厕工作奠定基础。扎实开展“垃圾革命”,以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推广甘南全域无垃圾治理经验和康县推进美丽乡村模式,持续实施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开展“361乡村美颜振兴”提升行动,从群众生态文明和环保意识的树立、美丽村庄宜居环境的维持、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三个层面进行整治提升。持续开展“风貌革命”,实施高速沿线风貌改造工程,以美化高速两侧环境,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为目标,以“四清一改一建”(房顶清理、三堆清理、枯树清理、残垣断壁清理,以及后院改造和大林带建设)为重点,对G30连霍高速公路涉及上秦镇辖区1.5公里,涉及沿线庙儿闸村3社、4社共计58院住宅进行综合整治。对沿线屋顶进行集中清理,保证房屋顶部平整干净,集中对沿线长年形成的柴堆、土堆和草堆进行彻底清理,全面清查天牛枯树,并及时彻底清理。结合全镇“361乡村美颜振兴行动”对废弃大棚基座和田间管理房等影响视觉通透的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在清理整治的基础上,对3社4社29院房屋墙面进行修饰粉刷,统一风貌改造,打造特色鲜明、风格统一的乡村院落,彻底提升全镇人居环境质量、村民素质和群众幸福指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