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2019/08/13/ 10:1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刘枫

美丽乡村入画来

——甘州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本报记者刘枫

  通村道路干净整洁,路旁房屋窗明几净,农户庭院优美舒适,文化广场平整开阔……时下,走进甘州区党寨镇马站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而在甘州区,像马站村这样面貌一新的美丽乡村正不断涌现。

  近年来,该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强化举措、汇聚力量,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示范带动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甘浚镇速展村紧邻省道213线,距丹霞大景区7公里,是通往景区的必经之地,也是市、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带建设的重点示范项目。走进该村,一栋栋仿古民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耀眼,民宿街区建设已完成房建工程、植树绿化、基础配套设施,景观水系、道路硬化、照明亮化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同步进行。

  近年来,该区以高铁高速、甘平公路、张大公路等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国道227线和213线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出城口道路拓宽改造、空置房处置拆迁、庭院环境建设、村庄绿化为重点,示范带动、点面结合,统筹项目资金,集中各方优势,因村施策,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制定下发《甘州区高铁高速和甘平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高铁高速、甘平公路及张大公路沿线进行先整先治。至目前,高速及甘平公路沿线已整治坟头墓地7971座,拆除废旧日光温室548座、老旧房屋218院,改造农房建筑风貌156院、农房后院159院。开展绿化美化提升,建成绿色通道25公里,栽植防风林带5.3公里、各类乔木11.7万株、灌木145万株。张大公路沿线坟头墓地已整治568座。成立甘州区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坚持区级领导挂项制度,科学布局产业,积极引进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规模,着力打造高质量经济体系,确保乡村振兴示范带早日建成、早见效果。至目前,张肃公路铺设灌溉管网主管57公里,栽植各类苗木180万株,完成绿化面积1275亩;张民公路铺设水利灌溉管网217公里,完成绿化面积3150亩,栽植各类苗木359万株。双塔村特色民宿项目、速展村特色街区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0%;明永滩戈壁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速展村采摘园项目已育苗,速展村特色林果基地已完成苗木定植;甘浚镇祁连村设施农业发展建设正有序推进;党寨镇陈寨村、梁家墩镇10万平方米连体钢架大棚项目已建成。按照“占新拆旧、一户一宅、搬迁复垦”的工作方针,集中对上秦、长安等乡镇空置房进行处置,有序开展拆除和复垦工作。至目前,已拆除空置房农户171户。同时,结合棚户区和出城口改造及新区建设,历年累计拆除空置房、旧房6392户,复垦1825户,复垦面积1097亩。采取“畜禽进小区、后院变庭院”等方式,先行集中解决两条示范带上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院落破旧、人畜混居等突出问题。

  以227线、213线为重点,按照尊重历史、传承文化、挖掘民俗、崇尚自然、突出特色的原则,分步开展田园建筑示范项目建设,推广有乡土特色和民族特点的农村建筑。至目前,新墩镇双塔村特色民宿项目108院民宿自建房主体工程已完工;甘浚镇速展村特色街区建设项目已建成108栋民宿;碱滩镇普家庄村已拆除106户农户后院及9户整院,106户民居前后院风貌改造正有序推进;上秦镇58院后院改造已完成44院;全区共完成风貌改造270院,高速高铁沿线2144户房屋屋顶加挂灰色防水树脂瓦,进行“平改坡”改造。组织干部职工、教师学生、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至目前,18个乡镇完成成片造林3016亩、农田林网2214亩、绿色通道159.7公里、四旁植树23.15万株、义务植树94.8万株,环城防护林已完成绿化面积3160亩,栽植各类苗木11.2万株。

  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在党寨镇马站村居民点,每家每户门口都有一个垃圾箱,村民将垃圾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倒入垃圾箱,每天都有保洁员进行清理。

  该区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和环境卫生保洁清洁长效机制,大力整治村容镇貌,纵深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先后投资1800多万元,为18个乡镇配套压缩式垃圾车23辆,建设垃圾收集点159个,配套垃圾斗1986个,购买垃圾桶12000多个,成立环卫保洁队伍258个,聘用环卫保洁人员2439名。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初步形成农村“卫生有人扫、垃圾有车运、倾倒有场地、经费有保障”环卫机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域覆盖、全域达标。

  环境更宜居获百姓点赞

  来到上秦镇庙儿闸村三社时,技术人员正帮助指导村民安装改造新厕所。“以前的那种旱厕很不卫生,一到夏天蚊虫又多又难闻,现在一改造,干净又方便,党的政策真是好。”71岁的庙儿闸村村民张菊良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该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厕所革命”要求,学习借鉴成功经验,结合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推进旅游厕所从城市、景区向农村拓展,至目前,全区完成改厕51339座,年内计划建成农村户厕12735户,农村公厕198座。同时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集中整治畜禽污染,按照“收集——处理——利用”的方式,加快推进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建设进度。积极探索形成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旧农膜综合处理、田间尾菜综合处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农业农村废弃物处理利用模式,真正实现农业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利用,推动全区农业经济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有序启动农村污水治理

  “PH值为6,水质合格……”走进三闸镇天桥村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正忙着检测处理后的中水水质,只见不远处,一股清流汇入氧化塘进行进一步净化处理。“天桥村污水处理厂由我们统一管理以后,运行更规范了,高峰期每天能处理100吨生活污水,最近由于小区部分农户去平房居住,每天能处理80吨左右的污水,污水归集率达100%。”甘肃环极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伍彦介绍。该公司自2018年11月作为第三方运营单位接管天桥村污水处理厂后,每天都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前来投药、培养微生物、检测水质等,处理后的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近期,我们已经对剩下的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托管运行,实现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托管运营全覆盖,确保污水处理设备能够高效运转,保障农村水环境安全。”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农村生态站站长刘军介绍。

  该区将农村小康住宅楼坑塘污水治理作为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头戏”,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多措并举开展坑塘污水治理工作。针对全区已建成的68套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农村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营方案,经过公开招标确定第三方运营公司进行逐步托管运行。同时,对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及人口集聚地已启动实施甘州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采用PPP项目BOT运行模式,由第三方建设,建设及运营费用采用“使用者付费+政府补贴模式”,最终实现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全覆盖。同时,为全面治理纳污坑塘,彻底解决农村小康住宅楼坑塘污水治理难题,全面启动污水处理后中水净化氧化塘建设工作,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过的中水进入氧化塘,经过生物吸收作用,进一步净化水质,实现灌溉林地、草地的效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