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乡村振兴走出民族特色发展路子

 2019/08/07/ 16:41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刘泽 乔伟

肃南乡村振兴走出民族特色发展路子

  本报记者刘泽 乔伟

  “一辈子放牧摸黑又起早,马背上失去了青春却不曾知道,放牧过羊群,放牧过马群,放牧过今天,放牧过明天……”已过花甲之年的白银蒙古族乡东牛毛村村支部书记包兴德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他会从祖先世代居住的草原上搬出来,更想不到有一天牧民们不再放牧而是搞起了旅游业。老书记曾经为搬出草原而“怕”过,为限牧禁牧而“怕”过,为脱离逐水而居、转场放牧的生活而“怕”过,而如今,眼看着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重要一环——肃南县白银乡规划建设喀尔喀蒙古族特色村寨项目,一座座蒙古族特色村寨拔地而起,外地游客们因民族风情而纷纷驻足在此,老书记渐渐安下了心。

  在这条贯穿市区和肃南县城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上,改变绝不止于白银乡。去年以来,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肃南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总体部署,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示范、整体推进”的原则,以张肃公路示范带为轴线,以红湾寺镇、大河乡所处裕固族民俗度假区为中心,以康白集镇为副中心,辐射带动皇城、马蹄、明花、祁丰四个片区,着力打造民俗风情体验带、生态旅游观光带、景区配套服务带、避暑休闲度假带、农旅产业融合带,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兴起的态势,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生力军。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肃南模式”

  白银乡喀尔喀蒙古族特色村寨项目、白银乡蒙古族民俗风情体验区项目、肃南县康白集镇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康乐镇示范项目、康乐镇裕固族民宿度假区建设项目、大河乡西柳沟民俗风情度假区、中华裕固风情苑自驾游和房车露营基地及休闲度假产业开发建设项目……依托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依靠项目带动,紧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机遇,大力发展景区带动、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特点的乡村旅游业,集中打造乡村示范村20个,重点培育休闲农庄、星级农家乐、精品民宿、特色餐馆100户,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全域全季生态旅游产业已经成为肃南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强力引擎。

  同时,以发展村级经济为引领,加快构建高山细毛羊、高原牦牛、马鹿、小杂粮、中药材为主的特色农畜产品体系,推广种植以肉苁蓉、甘草、黄芪等为主的中药材1万亩以上,支持发展农牧业龙头企业2户、专业合作社20个、示范性家庭农牧场40个,打造了一个个有产业、有实力、有前景、有后劲的生态发展新农村。

  打造民族风情“肃南节会”

  在刚刚结束的肃南县2019年“亲近大自然·露营在肃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上,户外露营、非遗展示、歌舞展演、摄影采风、运动探险等多项精彩活动吸引了众多市内外游客和媒体记者关注,关于节会的视频、图片在朋友圈热传,短短两天时间里,“肃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一度成为媒体热词,全面对外展示了肃南乡村旅游风光地貌、风土人情、民俗文化。

  而这只是肃南县举办精品节会活动的一个缩影,仅去年,该县就举办以“相约山水肃南·体验裕固风情”为主题的旅游文化节会和体育赛事活动72项,涵盖非遗民俗、歌舞展演、户外运动、冰雪体验等多个领域。强化节会赛事向产业经济活动方向转型,高规格举办祁连玉文化博览会、旅游文化艺术节等重大节会,定期举办广场舞及篝火晚会、民族歌舞表演、传统民族体育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节会,高密度举办丝路大赛马,吸引北京、内蒙古、青海等省区多支代表队参赛。各乡镇、农牧村深入挖掘特色民族文化资源,每年举办民族歌舞演出、服饰表演、赛马、赛骆驼、博克等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艺术节和传统体育运动会,设计开发文化旅游商品40多类,研发生态鹿系列保健品、高原绿色养生食品10余种,从事旅游三产服务业的人员达3500余人,成为旅游业态融合的有效载体。

  打造人居环境改善“肃南颜值”

  无论是在肃南街头亦或乡村小巷,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舒畅无比。近年来,肃南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把生态、洁净、文明的理念渗透到农牧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着力重点,加快推进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村庄垃圾收集运输全覆盖,加大农牧村面源污染防治和废弃生活住房、生产棚圈拆除力度,把治脏、治乱、治违、治差向通村、通乡道路延伸,向景区周边出入口、道路、村庄和河道延伸。同时,围绕村容村貌提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牧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新建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

  去年以来,大河乡西柳沟村将农村“三变”改革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农家餐饮、风情民宿、烧烤营地等业态,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画卷正徐徐铺陈开来。

  “只有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才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消费,才能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谈及西柳沟村的未来,村支部第一书记鲁泽鹏充满期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改善人居环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肃南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