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民乐:旱厕“改革”改出新生活

 2019/08/06/ 12:00 来源:中国张掖网 记者杨旭康

民乐:旱厕“改革”改出新生活

  每日甘肃网8月6日讯 据中国张掖网报道(本网记者 杨旭康)“简陋的茅房变成了砖墙卫生间,粪坑变成了蹲便器,臭气熏天的味道也闻不见了,感觉我们的生活跟县城里没什么区别了!”总寨村村民汤生林说道。

  记者走进民乐县永固镇总寨村村民汤生林家,后院子里挤满了前来参观卫生厕所安装的驻村干部和群众,技术人员现场演示,大家仔细看、认真听,不时在咨询。

  “以前的旱厕是晴天臭烘烘、雨天粪水流,现在新建的厕所不仅占地小、干净卫生,而且粪液还可直接给庄稼施肥,真是太好了!”村委副书记汤如洪率先在村里建起了卫生厕所,灰色的外墙,彩钢式的顶棚外观,内部地板采用预制盖板铺设,外墙设有排气管,整齐美观,收拾一下干干净净,生活猛然间变得有档次了。

  据了解,汤如洪家新建的厕所,是民乐县永固镇正在推行的双坑交替式旱厕,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这种厕所时要建造两个贮粪坑需交替轮流使用,密封存贮,贮粪坑内铺设防渗膜,单坑容积不小于0.6立方米,每座厕所户均投入不超过2500元左右,为达到户厕标准,厕所内部地板采用防腐木或预制盖板铺设,配套的有彩钢棚顶、排气管,整齐美观,为保证其密封性,用玻璃胶进行填缝密封,密封期满半年直接用作肥料。这种双坑交替式卫生厕所基本无异味、无渗漏,不仅不容易滋生蚊蝇、传染疾病,而且粪便经过深埋地下的两个粪坑中生物发酵后,还能大大提高肥效。

  改建过程中,永固镇总寨村实行了党员先行先改,培树旱厕样板户典型,组织群众实地看效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对典型户样板的观摩交流、现场经验介绍,使群众充分认识到改厕的实际效果,带动和辐射周边农户及村组开展厕所革命,让农户后院变“庭园”,逐步推进整村农村厕所改造。实现以项目促改厕,以改厕促环保,有力推进了全村改厕工作。今年,永固镇总寨村计划风貌改造380户,改厕263户,至目前已完成风貌改造356户,改厕234户,分别完成了93.68%和88.97%。

  今年来,民乐县永固镇总寨村按照县委推进农村卫生改厕任务的总体要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分类推进、稳步实施”的原则,采取“政府投资、群众共建”等方式,全民参与,加快进度,确保农村卫生改厕的稳步推进,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卫生改厕工程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卫生环境,提升农村宜居环境,改善农村群众生活品质,让“厕所革命”改出农村新面貌。

  近年,民乐县把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和改房、改厕、改炕、改圈、改灶、改暖“六改”工程作为重点,全面推动农村户厕改造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规划先行、点面结合、梯次推进,着力在风貌改造、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人文素质提升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村容村貌整洁、田园风光宜人、生活富裕和谐的美丽新村。

  俗话说,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民乐县永固镇率先采取先易后难、边试边改、适当补贴等做法,在全镇高标准开展旱厕改造工作,受到了乡镇村民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