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县陈户镇“党建+”模式推动乡村振兴

 2019/08/02/ 15:39 来源:张掖日报 李姗姗

陈户镇“党建+”模式推动乡村振兴

  李姗姗

  走进山丹县陈户镇,平整洁净的通村道路,宽敞的文化广场,图文并茂、栩栩如生的文化墙,靓丽的凉亭、长廊,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乡村美景,乡村振兴之花正处处绽放。

  今年以来,该镇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党建为核心,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的新机制。以“党建+”为统领,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基层党建打通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引领群众走向幸福生活。

  “党建+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在陈户镇寺沟村农业综合种植示范园,鲜嫩嫩的香菇紧紧簇拥,长势十分喜人,散发出一股郁郁清香。“这几年我一直种植香菇,有村党支部在,不担心香菇没销路,今年这批香菇估计能卖1万多元。”贫困户刘佰成说。

  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一落脚点,结合三变改革的春风,积极壮大寺沟村、范营村等村级集体经济。落实农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价值链中的环节和份额,让老百姓有盼头、有奔头、有干头,激活贫困群众发展动力,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信心。今年全镇共流转土地5.1万亩,建成以瓜菜、食葵、马铃薯、中药材等为主的万亩种植基地2个,千亩种植基地3个。升级完善东门村1号农民创业园,持续加大范营村生态农业观光园、寺沟村农业综合种植示范园、岸头村蔬菜种植示范园和西门村种植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钢架大棚318座、育苗室2座,重点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特色林果、旱地西瓜等产业。

  在建设产业基地基础上,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帮扶模式,充分发挥合作社党支部党员先锋引领作用,采取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的方式,努力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扶贫同向发展、同频共振,加快全镇脱贫攻坚步伐。

  “党建+环境治理”扮靓乡村容颜

  干净平整宽阔的乡村道路,整洁舒适的村居环境,丰富多彩的文化长廊……漫步该镇岸头村,如画美景醉人心。“这几年村子大变样,以前村路坑坑洼洼,路边堆着生活垃圾,塑料袋和其他杂物到处都是,臭气熏天。”村民陈晓龙说。

  按照全域无垃圾工作要求,镇上扎实安排部署,狠抓宣传发动,在全镇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高潮。群众从原先的不自觉,变为现在的自觉;村庄从原先垃圾成堆,变为现在的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的改变,为群众创造了一个干净、优美、有序的人居环境。今年以来,镇上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引擎,引导党支部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强化日常宣传、落实党员责任等有力举措,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在党建引领下,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秀美乡村画面正徐徐展开。

  “党建+乡村治理”引领乡风文明

  坚持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相结合,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保障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好家庭”“脱贫光荣户”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激发乡村文化内生动力,营造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民俗乡风,实现乡村环境美、党风民风淳,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已开展系列评选活动12次,参与群众达2000余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