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记甘州区返乡创业领军人物杨鹏

 2019/08/01/ 15:42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杨静文

“大鹏”展翅 一路“前进”

——记甘州区返乡创业领军人物杨鹏

  本报记者杨静文

  作为最早一批“80后”,杨鹏即将步入不惑之年。其实在这之前,他早已“不惑”地清楚人生目标: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到如今甘州区长安镇前进村村委会主任、甘肃前进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每一个身份的转变,都是他为自己人生增添的亮丽一笔。

  2016年是杨鹏人生的转折点,那年5月,作为我市高层次引进人才,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市城投公司副总。同年7月,前进村伸出橄榄枝,希望他能为家乡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当杨鹏看到新农村建设的广阔天地后,毅然放弃“国企”身份返乡创业,来到前进村当起农民。一个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在北京、上海工作过的高材生,就这样回到了前进村。到任一个月时间,杨鹏审时度势,组织成立甘肃前进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力求打造前进村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娱乐、医疗颐养、商务接待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条。

  2017年1月,经村民选举,杨鹏当选前进村村委会主任。前进村的发展目标是成为西部“华西村”,村民入股企业,企业由村委会管理,书记就是董事长,村民靠企业分红致富。刚开始,村民不信任这种模式,2008年,前进牧业只募集到80万元,而到2016年,杨鹏成立的前进休闲农业公司,一下子募集到500万元资金。

  前进牧业公司目前是甘肃省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在全国排名第15名,有13个牧场,也是全国第三家通过有机奶认证的民营企业。“前进牧业做得又好又大,可那毕竟是一条腿走路,前进村发展新的突破口就是创业创新。”在充分学习国家政策之后,杨鹏得出结论:前进村的发展一定要与创业紧密联系。随后,杨鹏建成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园。他坦言,正是因为有了前进牧业这样的产业基础,才有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园。

  夏日的前进村风景怡人,跟随杨鹏的脚步,记者来到前进村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园,园区办公室里一个个年轻的身影,通过自己的智慧与才能为园区建设发展注入鲜活动力。杨鹏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刚毕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创业园的建设和发展为他们集中搭建了“栖息地”、开辟了“试验田”。作为其中一份子的杨彬告诉记者,他是前进村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毕业后毅然返乡创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家乡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

  “前进村返乡创业孵化园是由我们公司具体运营实施,目前引进专家教授6名,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人员50多人,带动周边300多名村民就业。园区主要依托前进村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前进牧业,紧紧依靠吸引人才,围绕农村创业创新为主线,把农民和专家人才、大学生聚到一起,三方联动共同发展。”杨鹏告诉记者,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通过“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的发展方式,致力于培养本土人才,吸引更多返乡创业人员,推动农村创新创业与农村项目发展,最终创造大批乡村旅游就业岗位。

  任职以来,杨鹏不断转变发展思路与方向,先后组织人员赴四川、宁夏、深圳、上海等地考察,在村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融合,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目标,抓机遇,求发展,全方位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遵循“优化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的方针,通过延长农业产业链,不断促进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以更大范围、更高程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产业快速发展:与金张掖农业创新孵化园合作,通过“创业基地——孵化器——加速器”的农业互联网+新兴产业的孵化平台,实现打造前进村绿色有机品牌,提升前进农产品附加值的目的;申报休闲农业示范点,以创建休闲农业示范点为契机,为前进村争取财政、税收、信贷、保险等各项相关扶持政策;将前进村现代农业及乡村旅游综合体示范园区建设项目、果蔬冷藏及深加工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列入甘州区农业局2017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表,计划建设冷藏保鲜库10间(库容1.0万吨),物联网电子商务中心一处、农产品深加工中心一处、果蔬及农副产品配送中心一处;与台湾科学家团队合作,以前进牧业为主导,接管张掖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制定具体发展规划方案,计划引种种植适合糖尿病人群食用的台湾特有品种红心芭乐、香水柠檬、香药草、柱状苹果、南非叶等药食同源的水果20种,并在新品种驯化后发展生态绿色无毒的大面积种植示范基地……

  “努力、勤奋、积极、踏实、肯干”说起杨鹏,大家都用这几个词来概括。正是凭借这些特质,杨鹏不断兑现着对前进村老百姓的承诺,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前进村逐渐焕发出新的活力,前进中的前进村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前进”事业更加生机勃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