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农牧村焕新颜

 2019/07/31/ 15:5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武雪峰

肃南农牧村焕新颜

  本报记者武雪峰

  盛夏时节,走进肃南县乡镇农牧村,公路两边绿树成荫,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怒放;农牧村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小菜园绿意盎然;村内休闲广场上,村民们或休闲健身,或拉着家常,一片和谐景象……

  近年来,肃南县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牧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及厕所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建设为工作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各项政策措施,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实现新突破。

  夯实责任抓落实

  成立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指挥部,坚持每月例会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最新部署要求,通报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分析问题短板,讨论研究重点工作任务、办法措施和推进计划。制定出台《肃南县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1+10”配套《方案》,为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围绕肃南县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七大行动”的有关政策、技术、要求等,举办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现场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前往临泽县、甘州区、民乐县观摩学习“厕所革命”建设工作经验,为有效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明确任务抓建设

  按照“重点培育、打造精品、串点成线、扩面提质”的思路,突出村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坚持“规划先行、因村制宜、生态优先、突出特色、文化传承”,在编制完成《肃南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13个村《乡村振兴战略及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规划》的基础上,以张肃公路沿线4个乡镇10个村为重点,整体启动各乡镇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确保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建设。目前,白银蒙古族乡“一寨一区”、康乐镇裕固族民俗度假区、西柳沟民俗风情度假区已投入使用。去年,筹集资金2521.5万元,新建农牧村垃圾填埋场27座,购置垃圾压缩车6辆、勾臂车30辆、垃圾收集斗220个、户用垃圾桶4000个,对各农牧村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

  今年,多方筹集资金500万元,新建7个农牧村小型垃圾填埋场,配备户用垃圾桶4818个、垃圾斗163个、勾臂车7辆、垃圾分类收集箱254个、电动保洁车105个、保洁员工作服105套,力争年内农牧村“一户一桶”配备率达100%,电动保洁车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农牧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

  整治村容村貌

  坚持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并重、常态治理和集中整治结合、辖区治污和区域共治联动,把改善人居环境纳入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城镇化建设、精准脱贫等工作,组织实施农牧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计划,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农牧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做好乡村“六化”工作,推进农牧村垃圾收运网络、污水处理管网等软硬件建设;开展农牧村改水、改灶、改暖、改圈、改厕等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夯实乡村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至目前,新建改建公厕61座。全县35个清洁村庄清理生活垃圾492吨,清理村内沟渠140公里,清理淤泥35.7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34.8吨,清理残垣断壁173处,发动农牧民投工投劳8249人次。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充分利用已建成的粪污堆积发酵设施不断提高粪污收集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3%。依托项目完成废旧农膜回收86吨(折纯),回收利用率达39%以上。

  强化督察检查

  制定《肃南县农牧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县级领导包乡(镇)抓片部门单位包村帮扶联系工作制度》,明确抓片组长、包乡领导和部门单位包村联系帮扶职责和工作目标。由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组成全县人居环境改善督导检查组,就农牧村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改善等在全县开展“八走八看”督导检查,通过现场查看、走访调研等方式,查找和发现影响城乡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190余件,督查组以现场认领、现场交办的方式全部进行交办,提出明确责任主体、限期进行整改的要求。目前,查找和发现的问题已全部纳入乡(镇)和部门整改计划予以督促整改落实。同时,为确保完成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任务,县农牧村人居环境“1+10”方案涉及单位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就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组成督查组,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各乡镇农牧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清洁村庄”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构建乡风文明

  把农牧村社会综合治理作为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内容,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等制度,不断增强农牧村居民的法治观念。全县102个农牧村全部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功能,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增强农牧民群众的团结友善意识,提升文明和谐程度。充分发挥“一堂一队”服务作用,全县共建成道德讲堂36所,组建志愿者服务工作队42支、注册志愿者2266名。广泛开展“除陋习、树新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卫生庭院”“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召开全县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大会,对33名“三八红旗手”“优秀妇女干部”“巾帼建功标兵”“致富女能手”和8户“最美家庭”进行表彰奖励,有效调动了群众建设新农村、创造新生活的积极性,农牧村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逐步形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