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县明花乡“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07/31/ 15:40 来源:甘肃张掖网 计学鹏

肃南县明花乡“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每日甘肃网7月31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肃南报道  肃南县明花乡针对部分农牧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高,思路不清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谋划“三变”产业项目,建立起“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有效增加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

  盘活沉睡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通过摸清家底将可利用的土地和荒漠资源变为资产,以股权形式入股经营主体,使沉睡资源变成资产。双海子村将550亩闲置土地入股“三变”改革合作社,在种植文冠果、梭梭150余亩,对外承包林地40亩的基础上,今年又种植优质牧草400余亩,铺设管道1.7公里。将闲置的资源变成资产后,使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产生了产业带动效应,形成了村集体有分红、村民有收入的共赢局面。聚拢分散资金,推动资金变股金。在整合政府、金融及社会各方资金的基础上,用好财政、农业、扶贫等涉农资金,作价入股,投入到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让分散的资金得到聚拢,促成资金变股金,让村集体和农户获取分红收益。双海子村“三变”改革以来,村民入股股金达10.7万元,今年实现收益1万元,覆盖80余户,“三变”改革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改变小农意识,推动农民变股东。积极倡导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鼓励农民以资产、资金、劳力、技术等资源入股各类经营主体,变为股东,改变以往的小农经营意识,进行股份制经营,实现农村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双海子村“三变”改革合作社积极探索“集体自筹+项目支持”的模式,选购优质品种的细毛羊母畜,按合作社计划统一分配给各户进行分散养殖,确保全村人均2只细毛羊,根据合作社章程产畜收益51%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49%用于村民分红。在“三变”试点村的基础上,以点带面,继续谋划“三变”产业项目,实现打造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目标,培养一批能抓经济、会抓经济的党组织带头人,通过增加经营性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计学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