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民乐县南古镇“扶贫+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

 2019/07/31/ 15:38 来源:甘肃张掖网 张渊

民乐县南古镇“扶贫+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

  每日甘肃网7月31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民乐报道  民乐县南古镇突出正向激励,加强教育引导,注重典型引路,不断改进对贫困人口的帮扶方式,建立健全帮扶举措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机制,积极开展脱贫政策宣传和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识,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

  创新宣传模式,搭建宣讲新平台。以集中宣讲为主,入户宣讲为辅,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会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政策宣传和讲解,创新搭建“智慧云平台”“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制定党员干部具体化标准,以实际行动传播先进思想让更多的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自我发展理念,注重精神引领,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树牢贫困群众“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

  健全完善制度,典型引领新风尚。以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为载体,各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村规民约,破除婚丧事大操大办的陋习、开展反对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活动,民风更加淳朴,文明之风更加浓厚。弘扬家风建设,形成让群众能明白、愿遵守的约定俗成,在生产生活的变化中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并通过创建“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等为抓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尊老敬老、孝悌和睦、邻里互助、守信践诺的健康文明农村新风尚,为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创造浓厚的道德氛围。

  文化助力扶贫,演绎农村新气象。坚持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思路,大力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重点推进技能培训工程、乡贤文化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等精神扶贫工程。大力推动乡贤文化,主动联系本村籍公职人员、在外创业人士和离退休干部,引导他们为本镇本村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一抹新的亮色;以“快乐老乡”、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为载体,积极向群众送图书、送信息、送技术,送文艺演出,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创造文化、人人享受文化、文化助力扶贫的新气象。(张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