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8/ 14:1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杜学沂

临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杜学沂

  仲夏时节,走进临泽县新华镇兴录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羊儿悠闲地在树林里吃着草料,成群的土鸡、土猪在林间觅食,宛如一个原生态的世外桃源。“我们通过传统散养方式,用自己种植的各种杂粮、麦麸及晒干的青草进行喂养,饲养的土猪、土鸡肉质鲜美,深受周边群众和市场的欢迎。”合作社负责人赵兴录如是说。

  2015年,新华镇明泉村农民赵兴录紧抓政策机遇,在县、镇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发挥自身多年的养殖经验,联合明泉村部分农户成立以绵羊、土猪、土鸡生态养殖和销售为一体的临泽县兴录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小泉河”“明泉村”等商标,带动周边农户通过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增收致富。“明泉土猪肉吃起来特别香,口感非常好。”在新乐超市临泽店肉蛋售卖区的明泉土猪肉、土鸡及土鸡蛋售卖档口,专门前来购买明泉“土货”的顾客络绎不绝,明泉鸡、土猪肉和土鸡蛋深受市场青睐。

  “这120棚西芹都是订单蔬菜,每公斤1.2元,亩收入可达6000多元。”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唐湾村蔬菜种植基地,陇原春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吉明正带领工人收菜、装车,一派繁忙景象。“今年,我们与蓼泉镇唐湾村陇原春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实行订单种植,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我们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目前已销售芹菜100多吨,主要销往广东、杭州、浙江等地,深受市场欢迎。”兰州鲲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岳雅兰说。

  2015年,马吉明看中高原夏菜产业市场前景,成立了蓼泉镇陇原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带领周边农户种植高原夏菜,并成功销往外地市场,趟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原来我们都是各种各的菜,万一遇到没有销路、行情不好的时候就全赔了。自从加入合作社后,我只是专心种菜,蔬菜育苗、移栽、销售全部由合作社统一负责,不仅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收入还比以前增加了。”合作社社员王希荣说。目前,陇原春蔬菜专业合作社已吸纳周边20多户农户100多人参与蔬菜种植,村民们的收入也逐年增加。“实行订单化种植,蔬菜收获后由企业直接打入终端市场销售,减少了中间环节,种植收益也提高了。”马吉明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在临泽县,像兴录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陇原春蔬菜专业合作社一样的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还有很多,他们通过带动群众抱团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群众架起了一座座增收“金桥”。

  近年来,该县按照市场带龙头、龙头促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把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采取引进和自建“两条腿”走路,壮大龙头企业集群,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村能人、种养大户、产业带头人、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兴办家庭农场,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规模经营水平,增强带动农户能力,为推进全县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至目前,全县围绕设施农业、制种产业、草畜产业、红枣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03个,入社社员7652人,带动农户2万多户,家庭农场345家,带动全县累计认证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11.01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90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4个、绿色食品36个、有机农产品2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