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着力提升人才工作“四力”

 2019/07/11/ 16:41 来源:甘肃张掖网 陈朝海

临泽县着力提升人才工作“四力”

  陈朝海

  临泽县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着眼创新体制机制、拓宽引育渠道、激励发挥作用,优化发展环境,为建设农业强县、工业大县、旅游名县提供了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动力。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纳入全县“五重”工作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人才培养、引进、流动、激励、评价等机制。厘清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发挥职能部门主导作用。深化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下放教育、卫生等系统用人自主权,实施公立医院招聘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县医院自主临聘护士10名、从基层卫生院选调医生12名,公安系统自主招聘辅警50名,教育系统从乡村学校为城区小学、幼儿园自主选调教师40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从社会民办机构为中小学聘请专业音乐、美术老师12名,卫生系统返聘退休医生8名,有效实现了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

  加大培养引进力度强内力。以打造西北地区资源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级凹凸棒石科技产业园为目标,临泽凹土研发中心、鼎丰源、融万科技、奋君矿业等企业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76名,和知名高校、院所签订院地院企合作协议11份,县政府签订凹凸棒石开放性课题研究项目7个,累计达14个。融万科技以500万元价格购买中科院兰化所王爱勤教授技术发明专利,开展成果转化,实现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通过参加校园招聘会,为卫生系统签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名。聚焦“六支人才队伍”,开展党政人才培训班16场次,培训1152人次。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产业人才促进工程,共开展乡村旅游、“三区”文化人才培训57场次、3000多人。加大社会人才培育力度,全县共有持证社工人才39名。加强企业技能人才培养,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等方式,开展各类培训10场次450人。扶持建立成君职业培训学校、德源农庄、红桥庄园等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基地,共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就业培训、62期4645人。

  扶持激励发挥作用聚合力。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以市县管拔尖人才为重点,组建专家服务团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技术服务30多场次。充分利用科技项目扶持100名科技特派员在生产一线建立科技示范点15个,引进新品种120个,推广新技术20项。评选认定杨万军、陈小霞等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采取以师代徒、技能竞赛等方式,为企业培育100技能人才。搭建人才企业对接平台,发挥人才经纪人作用,选派45名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到企业就业见习,在整合优化人力资源的同时促进了就业创业,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引导33名“80、90后”青年实现自主创业,落实创业贷款260万元。建立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推荐89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基层单位高级职称评审。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下派8名医疗骨干开展指导服务,选派53名乡村医疗骨干和教学管理骨干上挂研修学习。组建71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上门开展巡诊服务,累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活力。采取明察暗访、重点督导、典型示范、相互评议等方式,全力推动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健全各级人才工作机构,充实配强人才工作力量,成员单位确定专人联系和开展人才工作。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全力保障人才工作需要。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确定21名县级领导常态化联系服务57名优秀人才,带动各镇及县直各相关部门单位联系本区域、本行业优秀人才83名,通过领导干部与优秀人才沟通联系“面对面”,实现联系服务优秀人才“零距离”。积极落实人才政策待遇,为45名拔尖人才发放生活补贴9.8万元,为31名持证社工人才发放奖励资金6.2万元。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各类活动13场次、宣传各类典型11个,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