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记民乐生态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园

 2019/07/09/ 15:57 来源:甘肃张掖网 记者钱晓萍 段晓梅

为双创保温蓄能

——记民乐生态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园

  记者 钱晓萍 段晓梅

  投资1.2亿元,建成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园标准化厂房28幢7.56万平方米,目前,已入驻众智众创、嘉能盛达等各类企业28户,出孵企业6户,带动就业人数500人,入驻率达90%。以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园为依托,加快与科研院校对接,建设泛西北地区大学科技园创客驿站民乐站、兰州交通大学科技园民乐分园、院士工作站等,2016年,孵化园被省科技厅评定为省级科技孵化器……

  地处民乐生态工业园核心区,总占地面积375亩,民乐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园的诞生与发展和全国创新创业热潮息息相关。这个由政府投资1.19亿建设的集生产、生活、服务、办公和技术研发为一体的综合创业孵化基地正为民乐双创事业发展蓄能。

  为切实强化基础服务支撑,园区依托公租房项目建设2000套7万平方米的创客公寓,并依托2号公租房建设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众创空间、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创客咖啡、小微企业电商服务中心等;投资4063万元,与市移动公司合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启动以信息基础设施、电子政务、可视化管理、企业服务四大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园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政务管理能力、服务水平。

  众智众创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入驻该孵化园,是一家致力于农业、工业自动化系统、智能家居物联网、电力自动化及相关产品设计生产的科技创新型公司。入驻基地之前,它的“掌门人”韩程鹏联合几个返乡创业大学生从研发自动化大棚卷帘机起家。面对无资金、无经验、无依托的“创业幼苗期”,孵化园对初创型企业的“五免一补”等优惠政策成了福音。

  对创客而言,“福音”不仅如此。园区认真落实初创型企业“五免一补”、成长型企业“五奖二补”和双创基地“两补四奖”等优惠政策,着力打开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创业创新,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局面,至去年8月,已为创业创新空间提升费补贴260.21万元、房租补贴867.7万元,创业创新研发平台补贴70万元,为融资创新贷款贴息781万元,为科技支撑科学技术研发补贴343万元、为人才培训补贴355.13万元。制定出台《民乐县鼓励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政策规定(试行)》,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建立优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使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对园区引进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方面取得重大成效的创新型人才、专家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50万、30万元、20万和10万元资金补助;鼓励企业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对高校毕业生见习期满留用率较高的企业,认定为优秀实习实训基地,给予最高5万元资金奖励;对大学生初创企业首次入驻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实行2年“场租全额补贴”。

  针对企业发展的投融资难题,园区按照“科学规划、适度超前、经济适用、网格推进”的原则,探索实行“财政扶持启动、土地运作推动,内资外资联动、向上争取促动”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双创示范园区建设,论证筛选热源厂、学校、医院等13个公共服务项目,采用PPP模式,开拓政府投融资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融资难题;健全“财政+担保公司+金融机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投资2000万元用于注册成立政策性担保公司,建立“风险资金池”,为企业生产性缺口流动资金进行担保贷款,放大信贷投放比例,开展“助保贷”“银政通”等贷款业务,为方舟水世界、宏泰药业、丰源薯业、林河果汁等59户企业发放贷款13.48亿元。

  “实际来说,创业圈子比免费更重要”,在韩程鹏看来,创业不是孤军奋战,有了基地,有了创业导师,大家在这个圈子里交流、学习,可以更好地碰撞新思路、打开新视野。为进一步营造园区创新创业环境,繁荣创新创业文化,孵化园举办了金张掖创业创新大赛、陇药博览会、创新创业辅导讲座等活动;与西安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10多所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院地合作,设立兰州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民乐科技分园,泛西北地区大学科技园联盟“丝绸之路”创客驿站民乐站。在企业服务中心创客空间进行模拟沙盘训练,为创业者提供多层次、系列化的培训学习交流、项目观摩、公司管理运营模拟训练服务。设立民乐生态工业园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科学技术学会,聘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为园区、企业、创客提供指导和服务。

  如今,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实施,突出“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投资融资机制创新、科技支撑与人才保障”四个方面的创新示范,促进小微企业和社会公众无门槛、低成本创业创新,这是民乐生态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园正在并还将持续坚持的建设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