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正行风 树新风 倾力打造优质人社服务

 2019/07/03/ 12:03 来源:甘肃张掖网 李波

肃南:正行风 树新风 倾力打造优质人社服务

  每日甘肃网7月3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肃南报道 肃南县人社局坚持把高质量保障服务民生作为重点工作,以正行风、树新风为基本要求,深入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整治,全面防范“怕、慢、假、慵、散”等问题,通过建机制、理清单、抓细节、严作风、广泛体现“四显效应”。

  健机制、在规范服务上显成效。紧扣机制约束和制度建设这一关键,从落实领导责任凸显表率作用入手,大局着眼,细处着手,全面加强综合管理。建立责任机制,实行领导大厅带班巡查制度,负责大厅内业务引导、咨询解释、统筹协调、监督管理,值班情况每日记录,办公室负责统计汇总,并定期通报相关情况。完善制度体系。不断建立和完善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近20个内部管理制度,实行制度管人,规章管事、律条管权。先后制定《县人社局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县人社局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县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工作方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服务机制,多渠道鼓励经办人员大胆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模式,建立“容缺办理”新模式,引导群众和企业诚信办事,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极大改善和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受到人民群众普遍好评。

  理清单、在高效便民上显能耐。全面梳理各部门权力清单、服务清单、问题清单,彻底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不断优化社保领域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做到清权、减权、晒权、制权一体推进,人民群众满意度有效提高。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压缩办理流程,共取消或调整11项证明事项,梳理7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确定3个“一次不跑”服务事项,21个“只跑一次”服务事项,让经办人员放手办事、大胆创新、真心为民、做到不让服务对象提供的证明材料坚决不要,不让群众跑腿的事坚决不跑,提高工作效率和方便群众办事互促共鸣。着力解决了困扰企业和群众办理人社业务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抓细节、在精准周到上显文明 。坚持从细微环节入手,狠抓便民利民硬件软件建设,全面推行标准化文明服务。文明服务优先,加强窗口服务礼仪培训,全面推广应用服务文明语,在经办大厅悬挂文明用语牌,从言谈举止、仪容仪表、礼仪礼节等方面,倡导文明服务,时刻保持文明礼貌,设立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办事公开透明。实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即严格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全程代理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办事流程,印制了《社会保险办事服务指南》,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严格执行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制度。调整工作时间。把握群众办事特点和规律,要求工作人员提前到达岗位,进入工作状态,检查好信息系统或硬件设施,准备好业务凭证和相关印章,使群众办事来一人顺利办结一人,避免拥挤排队现象的发生。四是创新服务方式。针对特殊群体,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积极打造“互联网+社保”体系,将服务延伸于窗口之外,使参保群众得了实惠,暖了民心。使用网上“人脸识别”技术及手机APP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实现了资格认证“漫游”,开通社保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社保最新动态和相关政策,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关注已有1万余人。

  严作风、在勤廉务实上显行风。前移监督关口,把行风建设的监督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成立行风建设督查工作组,不定时对局内设各股室的作风建设、工作纪律及办公环境开展明察暗访督查活动,重点对窗口工作人员是否存在上班期间离岗、串岗、服务态度恶劣等进行检查。从而杜绝慵懒散漫现象,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达到了“改作风、提效率、优服务、树形象”的目的。公开拓展监督渠道,服务窗口监督电话号码,将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服务承诺等都一一向群众公开。要求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同时制作了胸牌,标明了姓名、职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大大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做到了依法办事,阳光操作。用心服务群众。成立人社便民服务经办大厅,分立柜受理区、政策宣传区、等候休息区和咨询服务区,内设五险统征、社保卡、社会化服务管理、创业担保贷款等多个经办服务窗口及多功能便民设施,增设业务咨询台,宣传材料、服务指南、纸、笔、饮水机、医疗箱、老花镜一应俱全,群众休息椅和电视机,为办事群众增添温馨和便利。(李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