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鸭暖镇劳务产业链促农民增收致富

 2019/06/25/ 11:51 来源:甘肃张掖网 张冬梅

临泽县鸭暖镇劳务产业链促农民增收致富

  张冬梅

  连日来,临泽县鸭暖镇昭武村高原夏菜基地上人潮涌动,车辆声、吆喝声、采摘声汇成一片,工人们有的铲菜、有的装车,一片繁忙景象。基地内甘蓝、西兰花、甜椒青翠欲滴、长势喜人,一筐筐采摘好的蔬菜整齐排列,一颗颗成熟的甘蓝陆续装车,田野里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种了700多亩高原夏菜,主要种植莴笋、散花、辣子、洋葱、甘蓝、娃娃菜。”基地负责人王三俊正在指挥工人装车,对笔者说:“栽种、田间管理、收获等各环节都需要大量用工,让周边农民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基地多年吸纳昭武、大鸭、暖泉等村以及板桥镇部分妇女就近务工,每年支付工人劳务费用300万以上,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带动本地劳务经济稳步发展。”

  近年来,鸭暖镇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一号文件精神,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家庭农场+农户+订单”模式,引导群众种植小蔬菜制种、高原夏菜、芦笋等作物,引导农民适当让利,加快土地流转进程和细碎化土地整理力度,在企业和规模经营大户薄利增收的同时,解放更多劳动力发展劳务经济或从事三产服务业。鼓励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互换、土地入股等形式,扩大经营规模,增强农户带动能力和劳务产业的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依托德源、民生、万里青、金地富民等一批专业合作社大力培育劳动力就业基地,引导更多群众就近就地务工。结合全镇实际,及时掌握产业发展和新业态需要,针对性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鉴定、创业培训,让更多农村劳动力向高层次、高收入岗位和新型业态转移。持续加强省市县镇沟通联系,通过镇劳动力市场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信息,拓宽信息交换渠道。至目前,全镇共开展种植、养殖等劳动力技能培训和科技培训10期660人次,输出各类务工人员4850余人,实现劳务收入达4200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