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县多举措强化村权监督

 2019/06/21/ 16:22 来源:中国张掖网 赵丽娟

高台县多举措强化村权监督

  每日甘肃网6月21日讯 据中国张掖网高台报道  为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近年来,高台县完善农村(社区)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体制和机制,进一步织密拉紧了农村基层监督执纪的“工作网”。

  厘清村级权力清单。县镇两级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采取走访调研、召开会议、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针对农村基层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以及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程建设,保障救助等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建立权力运行的相关制度和流程,制定包含农村各项事项的权力清单,为村权行使划定“边界”。

  依法确定村权运行流程。以“一事一清单”的方式制定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及廉政风险防范图,每张流程图都做到“六个明确”(即事项名称、责任主体、权力行使依据、运行流程、公开公示以及风险环节明确),规范和明确权力运行的程序、环节、过程及廉政风险点,确保小微权力运行“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

  强化村权公开透明运行。各村(社区)将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等作为农村村务、党务、财务公开重要内容,通过加大小微权力公示公开力度,监督各村将“小微权力”清单在公示栏进行了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充分保障了群众对村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邀请群众参与监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接受群众监督。

  加强村权运行监督到位。通过实行镇纪委监督、廉情联系督导组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村级纪检监察员监督、群众监督的“五级监督”方式,强化对村社干部“小微权力”的监督。将“小微权利”清单制度落实和执行情况纳入了日常检查内容,实施动态监控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重点解决村务监督缺位和村务监督不力等问题;建立村级“小微权力”运行预警机制,定期对村级组织负责人进行预警谈话;坚持定期报告制度,村民监督委员会每月向镇纪委汇报监督情况。同时,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与干部的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挂钩。(赵丽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