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蓼泉镇:抚彝大地新风劲 遍地盛开富民花

 2019/06/21/ 15:52 来源:中国张掖网 赵学荣 郭海蓉

临泽县蓼泉镇:抚彝大地新风劲 遍地盛开富民花

  每日甘肃网6月21日讯 据中国张掖网临泽报道  产业富民生,文明乡风劲。如今,行走在蓼泉镇广袤的乡村田园,入眼的是花红柳绿、干净民房,在田间地头,农民群众勤劳耕作,在文化广场,不时会有村民休闲健身娱乐,浓郁乡风扑面而来,抚彝大地呈现出“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新景象。

  眼下虽是农忙时节,但在蓼泉镇寨子村的文化体育广场,村民或三五成群、打牌下棋,或门前纳凉、畅聊村内的幸福事......多少年前的向往,如今成为现实,得益于村两委抢抓发展机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富民产业,逐步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如今已是‘产业之星’的种菜大户杜建英,于2014年牵头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建设105座钢屋架大拱棚,带领农户种植娃娃菜、甘蓝等高原夏菜,并于2016年联合4个蔬菜专业合作社组建成立蓼泉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进一步壮大种植规模,提高蔬菜质量和效益,实现抱团发展。现如今,在联合社的带动下,该镇210户农户发展种植拱棚高原夏菜500亩、露地高原夏菜300亩,高原夏菜实现亩均收入8000元。

  “一开始,村民对种菜并没有多大的信心,村社干部带头种,种出效益、种出经验,才让大家对推进产业转型、发展蔬菜产业有了信心和积极性”,杜建英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

  一家独秀不是春,百花齐开春满园。寨子村开展产业转型、发展蔬菜产业的做法只是蓼泉镇产业富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围绕全县“一园三带四基地”蔬菜产业格局,进一步整合各项涉农扶持政策,持续加大设施农业示范点建设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创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和经营方式,通过能人大户带动、专业合作社示范、农民经纪人引领等形式,积极引导农户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反租倒包运作、分户承包经营等方式,大力发展以拱棚蔬菜、露地蔬菜为主的订单高原夏菜种植,为促农增收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全镇种植制种玉米20798亩,瓜菜制种2236.6亩,甜叶菊4062.2亩,金张掖夏菜9000亩。

  产业旺,收入足、文明才能兴。在富民产业的带动下,全镇人均收入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至2018年底,蓼泉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632元。群众腰包鼓了,参与文化创建、追求文化享受的积极性一跃而起。为丰富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蓼泉镇因势利导,积极争取文化惠民项目,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着力为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创造条件,“文化食粮”成为了蓼泉人民的新追求。蓼泉镇湾子村“文化名人”闫兴明热衷文化事业,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戏曲、字画等文艺,不仅能写会画,吹拉弹唱更是样样精通,在自娱自乐的同时,经常拉上乡亲一起吹拉弹唱,陶冶情操,有效助推了新时代文化惠民成果的普及。“物质文化条件提高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就有了高的追求”,闫兴明语重心长地说。

  “碧水潺潺河边镇,环境优雅最宜人;村规民约同遵守,国泰民安气象新……”“喜事新办,白事简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坚决摒弃老赖行为……”在蓼泉镇,各村将“文明火种”以广场舞、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的现象比比皆是。

  近年来,蓼泉镇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组建精神宣讲小分队、绘制文化墙、设置道德红黑榜等一系列措施,以“德治、自治、法治”为载体,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培育时代新风。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美丽家庭”、“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一村十社百户千人”精神文明创评活动。至目前,共评选“五星文明户”140多户,“好婆婆”、“好媳妇”等“美丽家庭及家庭成员”200多户,结合“二月二”民俗文化艺术节的举办,集中表彰奖励“五星文明户”9户、“美丽家庭及家庭成员”9户、“美丽庭院示范户”7户,在道德模范的带动下,传递善小正能量,人人争当先进者,家家户户争上榜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赵学荣 郭海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