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平川镇制种蔬菜拓宽致富路

 2019/06/18/ 12:25 来源:甘肃张掖网 濮天龙

临泽县平川镇制种蔬菜拓宽致富路

  每日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临泽报道  近日,走进临泽县平川镇贾家墩村,西红柿、茄子、葫芦、黄瓜等制种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忙着整枝、打叉、授粉,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我每年都有种植制种西红柿在6亩左右,签订的亩保效益是每亩2.5万元,除去授粉、采摘等管理成本外,仅西红柿制种就收入10多万元。今年我又种了5亩,从签的订单和长势看,年底一定会有个好收成。”正在忙着授粉的该镇贾家墩村十社菜农张翠兰笑着说。

  据该镇贾家墩村主任贾兴宏介绍,贾家墩村位于平川镇最西端,西邻高台县合黎乡,人均耕地面积不足3亩,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于玉米制种、四季豆、日光温室以及草畜养殖等一些传统产业,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积极采取“小组合、多品种、大融合”经营模式,做活做大制种蔬菜文章,平均每年种植黄瓜、西瓜、葫芦、茄子、生菜等制种蔬菜有600多亩,制种蔬菜产业已成为农户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近年来,该镇围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坚持“一业主导、多元富民”,把发展制种蔬菜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针对农户分散种植规模小、市场信息不对称、效益低等诸多因素,立足实际,科学论证,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四季豆、洋葱、西红柿等制种蔬菜产业,走出了一条高产、优质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依托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联合机制,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分散的农业种植方式变成有组织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和消费者多赢目标,有效加快现代农业转型步伐。今年,该镇充分发挥四坝鑫河脱水蔬菜厂的笼统带动作用,在三三、贾家墩、芦湾、四坝等村,引导农户发展番茄、四季豆、洋葱等制种蔬菜5000亩,全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群众收入持续增加。(濮天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