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蓼泉镇落实河长制做好“水文章”

 2019/06/11/ 11:44 来源:甘肃张掖网 鲍德强

临泽县蓼泉镇落实河长制做好“水文章”

  鲍德强

  时下,漫步在临泽县蓼泉镇黑河河畔,映入眼帘的是湛蓝的天,碧绿的水,一派水天一色的壮丽美景。曾经何时,这里垃圾遍地,柴草乱堆,群众怨声载道,而这一变化归功于“河长制”工作的有力落实。近年来,该镇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河长制,把“一河清水还复来”的美好图景变为现实。

  压实责任促落实

  为有效治理河湖问题,该镇将辖区内的24.25km黑河河段和2条干渠建立河流名录,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构建起镇村河长组织体系,明确镇村两级河长的工作职责和要求,所有河段、干渠均配备河长、巡查保洁员,织牢织密河流“保护网”。全镇共设镇级河渠长3名,村级河渠长18名,河道巡查保洁员8名。通过责任到人、层层包干,全面落实河流治理任务,实现河道管理规范化和精细化。同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健全河长制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确保河长制工作有章可遵、有序可循。

  河长巡河成常态

  “黑河穿过了蓼泉镇的9个村,每一块公示牌都提醒着我—‘河长’职责时刻不能忘。”“每周一清理,一月一巡查,一季度一督查,这是我们雷打不动的制度。‘河长制’要长期推行下去,需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又到了河道巡查的日子,蓼泉镇河长黄国杰像往常一样,抛开手头繁杂的事务,带领副河长、水管所负责人深入黑河湿地进行巡查。他们一路沿着河岸查看河岸是否有垃圾杂物、河道采砂现象,查看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每发现一处问题,都详细记录并现场交办给村级河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护河治河有实招

  探索“河长制+精准扶贫”治水新模式。聘用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名公益岗位人员作为河道保洁员,开展河道巡查保洁。探索“河长制+社会监督员”监督新模式。聘请9名河长制社会监督员,对河长履职、河渠管理保护进行监督,督促河长落实工作责任。探索“河长制+党建”护水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开展清河、护河行动。探索“河长制+信息化”治水新模式。建立“河长制工作群”,实时发布工作信息,及时反馈存在问题,连同河长制手机巡河APP,串起了一张河长制工作信息网,以“指尖上的工作平台”辅助‘河道上的快速响应,促使镇村两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河道干净整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