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县大马营镇:“风貌革命”绘就美丽乡村

 2019/06/06/ 11:36 来源:甘肃张掖网 杨建刚 钱大伟 孙彩霞

山丹县大马营镇:“风貌革命”绘就美丽乡村

  杨建刚 钱大伟 孙彩霞

  连日来,在山丹县大马营镇马营村、山湾村等沿路沿线地段,施工人员正抓紧拆除破败不堪的旧房屋、挖路铺路,搅拌机、挖掘机、运输车忙碌作业,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大马营镇负责人介绍说,在开展乡村风貌改造工作中,该镇始终紧紧抓住群众这个主体,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全力实施农村“风貌革命”,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合力打造美丽、宜居、幸福新农村。

  自“风貌革命”开展以来,该镇成立乡村风貌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充分发挥镇、村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等党员先锋作用,利用召开会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了解、支持并主动参与全镇风貌改造工作。对S590沿线的旧房,计划投资21万元,每户补助资金1万元,拆除改造沿线马营村、新墩村、夹河村分散住户21户。对具有安全隐患的老旧住房和有碍观瞻的坍塌破房、残垣断壁以及畜禽棚、露天厕所等空心房,进行全面拆除。对不用拆除的农户住房,严格按照规划,对破损外墙进行维修加固、对裸露外墙进行粉刷、对与整体风格不协调的外墙进行整改、对空窗户进行加框加窗。马营村屈国兴说:“原来我居住的是土木结构的房屋,不仅影响镇容,生活设施也不够齐全,还会影响人生安全,现在镇政府对集镇道路进行大改造,我们村民大力配合此项工作,同意拆除我们自己的原有房屋。”。

  该镇对马营集镇、花寨集镇实施建设工程。计划总投资1756万元,在马营集镇新建总宽度34米的迎宾大道1公里,并在迎宾大道两侧配套绿化美化亮化设施,种植景观苗木800余株,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垃圾收集箱50个;完善公共场所建设,新建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处;加快2018年易地扶贫安置工程建设,安置贫困户57户、并配套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构建“小城镇,大集镇”的城镇化建设布局。充分发挥花寨村位于S315连接线、S590和陈马公路交界处的优势,在原集镇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设规模上合理布局住宅、广场、市场、商铺等建设内容,新建汉唐风格的上宅下店美食文化街,沿S590连接线定植乔木、灌木等树种绿化景观通道1公里,铺设排污管网3公里,配套建设水电暖等基础设施。沿集镇整体规划在花寨集镇实施“中心村”建设,完善教育、通讯、医疗等公共设施,撤并周边空心村、空心社,新建符合村情、乡情的居民安置点,修建前厅后院的农户住宅200座,安置城南、楼庄、新泉、山湾等周边村社分散住户向中心村集中,整体搬迁高湖村现有住户170户,恢复高家湖湿地保护面积达到1000亩。“以前这里各种垃圾和柴草乱堆,生活环境差不说,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这几天,镇、村领导干部帮助我们把家门口整理得干干净净,感觉心情也舒畅多了”正在整理自家门前杂物的大马营镇马营村吴烨峰高兴的说道。

  近年来,大马营镇按照拆旧建新、改旧建新、拆旧复垦复耕的要求,积极开展全域无垃圾、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分工、乡镇实施”的原则,全面实施“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实施空心房、危旧房拆除,拓宽发展空间,集中力量对村社道路、农户院落及周边环境开展全面清理整治,常态化推进全域无垃圾、“河长制”行动,配备电动垃圾转运车22辆,拆除破旧房310户,聘公益性岗位人员4名,担任生态绿化管护员、道路管护员、环境卫生保洁员和公共设施管护员,进一步加大村内公共卫生管理力度,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好幸福家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